“千余大V被封号”,法治时代的正义之举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792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千余大V被封号”,法治时代的正义之举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7926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千余大V被封号”,法治时代的正义之举
2018-12-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公安部消息,针对自媒体“网络水军”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突出的情况,今年以来,公安部组织各地公安机关重拳出击,依法深入开展侦查调查,成功侦破自媒体“网络水军”团伙犯罪案件2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7名,关闭涉案网站31家,关闭各类网络大V账号1100余个。(12月9日《新快报》)

  “千余大V被封号”,对于网络的治理来说,无疑是一次重要的胜利表现形式。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早就是共识了,然而一些网络水军还是兴风作浪,他们无孔不入,将网络之地的变成了“恶龙的水水潭”。具体来说,网络水军的危害呈现在很多方面,也越来越复杂。

  正如公安部分析的那样:一是核心人员复杂,主要包括网络公关公司及其雇用的“写手”和“水军”。网络公关公司是“网络水军”的幕后老板,负责接受“客户”请求,策划组织网络炒作、有偿删帖等活动;二是上游人员复杂,即“网络水军”业务的需求者,主要包括广告商、委托人、爆料人。广告商通过“水军”炒作提高其投放广告的点击量;三是下游人员复杂,即“网络水军”业务的辅助实施者,主要由专业推手、小型非法网站运营者和知名网站“内鬼”构成。

  而在这些网络乱象里,一些网络大V就是兴风作浪的恶龙。他们凭借着自己的“网络号召力”,把黑的说出白的,把白的说出黑的,或者是不怀好意的鼓动社会“谣翻中国”,背后甚至存在敌对势力的参与。

  当然,这些网络黑恶势力的存在,多数情况是为了利益。比如有偿删帖,比如有偿发帖,比如非法广告,比如传播病毒。谁给的钱多,就帮助谁说话,谁给的钱少,就恶意攻击。每一起新闻事件发生之后,网络新闻的跟帖功能里,都有两拨人在叫板,一拨人摇旗呐喊,一拨人杀声一片。不明真相的网友,还以为是“网络力量的正义”,岂不知这些人都在“为钱辛苦为钱忙”。严重扰乱了正常的网络秩序。网络的池塘里,恶龙在嚣张畅游。

  在公安部的力推之下,有1000多名网络大V的账号被封了,这是法治时代的正义之举。但是,如何让“法律封印”真正封印住这些妖魔鬼怪,恐怕也不是简单的事情。

  一个方面是,必须防止“起死回生”的情况。现实中,已经出现了此类苗头,有的网络账号被封了,过不了多久,“网络账号背后的人”就能注册新的账号,并且还能摇旗呐喊,另立山头;一个方面是,不能只是封了恶龙的号码,那些虾兵蟹将也不能轻饶,这些跟随着大V屁股后面兴风作浪的虾兵蟹将也需要严厉打击;再一方面,要加大载体的打击力度,必须让他们承担管理不严的责任。

  “千余大V被封号”,治理网络水军法律就该是龙王。(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