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意程序盗话费不能止于提醒用户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792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恶意程序盗话费不能止于提醒用户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7927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恶意程序盗话费不能止于提醒用户
2018-12-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记者9日从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天津分中心获悉,通过自主监测和样本交换形式,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近日发现15个恶意扣费类的恶意程序变种,这些恶意程序在用户未知情的情况下,私自给指定SP号码发送订购短信,消耗用户手机话费。安全专家提醒说,为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和信息外漏,广大用户下载手机软件、游戏,尽量到具有安全审核机制的下载平台,以保障自身安全利益。(12月9日新华网)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及时发布信息,揭开15个恶意扣费程序的丑恶面纱,提醒用户注意识别,保障自身安全利益,无疑是必要的。

  不过,恶意软件隐蔽性强,变种多,网上信息林林总总,用户不是专业人员,我们即便不下载软件、游戏,在浏览网页的过程中依然可能中招。基于不法分子的巨大利益来说,我们显然不能寄希望于用脚投票,就能让不法分子主动放弃流氓软件,不再恶意扣费。有关部门除了公布相关信息,提醒用户注意以外,还应该主动出击,对手机软件、程序掀起一场正本清源的革命,提高其违法违规成本,让手机清净起来,让消费者不交冤枉钱。

  各种手机软件、程序五花八门,要让主管部门一一监管并不现实。从目前国内各种恶意手机软件、程序的生存环境来看,他们大多依赖于运营商。如果运营商严格把关,骗子捞钱并不容易。从某种意义上讲,运营商自觉不自觉充当了恶意手机软件和程序的帮凶角色。 因此,从长远来看,要真正净化通信环境,还应该从规范通信服务企业运营抓起。

  其实,包括恶意软件、程序、声讯业务在内的通信行业乱收费的问题早已为舆论所诟病。由于消费者对通信费用没有话语权,话费收取标准与方式都由运营商单方面决定。许多消费者都有过被乱收费的经历。

  我就曾亲身领教过乱收费的厉害。某天早上收到运营商提醒短信:“手机欠费,请速交费”。我马上充值,短信提示充制值成功。此后仅打过一次电话。到了下午,电话无法正常使用。我打电话投诉,被告知,上午充值的50元话费已被某平台扣除。可我根本没有向这个平台定制过什么增值服务,怎么与他们扯上了瓜葛呢?我坚决要求接线话务员查清扣费的来龙去脉。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原来,我的手机一年前就已经被咪咕圈圈等平台默认绑定了会员服务。如果不是这些平台圈钱太猴急,在我充值当天就吃了话费,我可能会一直蒙在鼓里,继续糊里糊涂给电话充值。在我多次交涉之后,虽然运营商退回了部分费用,但是这样的消费经历不能不让我对话费诚信产生了提防心理。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经营者与消费者进行交易,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消费者与运营商之间实际上是一种消费合同关系,运营商理应为消费者提供按合同约定的服务。对消费者来讲,他们为运营商带来利润,却因为运营商把关不严,被恶意扣费,心中肯定不痛快。但是不痛快归不痛快,各种流氓软件和程序乱收费的事情时有发生,消费者也无可奈何。

  对此,我们感谢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温馨提示的同时,更期待相关部门认真监管运营商,督促运营商修补增值服务的监管漏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叶祝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