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连霸座女被行拘说开去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793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从大连霸座女被行拘说开去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7936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从大连霸座女被行拘说开去
2018-12-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有些人并不是不知道乘坐铁路客车是对号入座,而是故意“装疯卖傻”。只有这样,才能将他人的座位占为己有;只有蛮不讲理,违背社会公德,才能显示出自己比别人精明。但是,正是这样的人破坏了社会公共秩序,正是这样的人破坏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尤其是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大连,必须对“霸座女”依法实施零容忍。因此,大连铁路警方对“霸座女”实施的行政拘留决定,笔者表示坚决支持和拥护。

  据新京报12月7日报道,12月6日,大连市公安局发布通报称,12月3日14时许,包头至大连的K56次列车苏家屯站开车后,一女旅客霸占他人座位,声称“谁先坐就是谁的”,拒绝让座并辱骂乘警和他人,被强制带离现场,大连铁路警方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依法给予其行政拘留处罚。

  “谁先坐就是谁的”,这不是社会公德,而是强盗逻辑。用这种蛮不讲理的方式强占他人座位,不仅损害了他人依法享有的利益,而且破坏了铁路运输中的公共秩序,而且破坏了大连市全国文明城市的对外形象。因为,不管“霸座女”是不是大连市人,只要“霸座”事件发生在大连,就会使大连的对外形象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同时,针对全国各地接连不断发生的多起“霸座”不文明事件和违法行为,铁路警方理应依法加大打击力度。只有依法实施零容忍,违法“霸座”的闹剧才能依法得到有效遏制,并在全国形成法律震慑作用。

  只要全国各地的公安机关都能行动起来,依法对“霸座”者说不,才能真正让我们身边的不文明和违法行为受到法律制裁。社会公德和精神文明建设需要法律给力,如果没有法律约束,不文明和违法行为就会不断在全国各地继续蔓延。正如古人所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也就是说,社会文明和公德的推广与普及必须从每个公民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也就是说,对于那些不文明和不讲公德,败坏社会风气和故意破坏社会秩序的行为,必须用法律去约束和规范,绝不能让某些人为了实现自己的私利随心所欲,绝不能让某些人侵犯他人利益的企图一次又一次得逞。

  而且,我们必须认识到一辆又一辆的客运火车就是流动当中的一个小社会。所以,旅客当中的不道德和不文明行为必须依法零容忍。只有通过依法规范每一辆列车上的文明秩序,才能依法保护每个公民依法乘坐公共交通享有的权利不受侵犯;只有让不文明和违法者受到严惩,才能让更多旅客敬畏社会公德和法律权威;只有依法加大处罚力度,才能在更多旅客当中起到引以为戒的警示教育作用。而且,抵制不文明和违法行为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只有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对不文明和不遵守社会公德行为零容忍,社会风气才能依法得到净化,社会文明新风尚才能发扬光大,人人才能为建设文明与和谐社会添砖加瓦,并贡献自己的力量。(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