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惩有度才是教育“神器”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曹淑杰 27804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奖惩有度才是教育“神器”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曹淑杰 278041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奖惩有度才是教育“神器”
2018-12-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儿童主体权利越来越受到重视的今天,相对于批评的“大棒”,许多教育者们更愿意使用表扬这根“胡萝卜”。“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几乎已成为当今家长的共识。然而,表扬真的是教育孩子的“神器”吗?“温室里的花朵”到底能不能面对真实的世界?(12月11日半月谈)

  如今家长都愿意表扬孩子,认为鼓励犹如“神器”,对孩子非常好使,能看到明显效果,使劲表扬孩子就会兴高采烈,按照所谓“听话”的方式去做。表扬真的那么神吗?未必,很多家长都发现,现在孩子是说不得骂不得,真是太脆弱了,简直就是“玻璃心”。的确,如今孩子少,在家都是小皇帝、小公主,更是爷爷奶奶的掌上明珠,可谓众星捧月,以孩子为中心,疼还来不及呢,哪舍得说啊,更别说打了。再加上家长们思想观点也进步了,认为亲子之间需要互相尊重,不能硬来,所以家长们都采取了“曲线救国”的方式教育孩子,能动嘴就不动手,能好好说就不打骂。

  “赏识”教育也是最近几年被大力提倡的,其实出发点是让家长能够多一些耐心和换位思考,多站在孩子的角度,不能强硬派,促进亲子关系,孩子能感受到父母的爱。但是被赞美包围的孩子对自己的认识不够客观,认为世界都是在围着他转,一旦不顺心就会无所适从,承受不住。河北师范大学青少年教育专家郑玉香表示,过度的赞美,为孩子生成了一个虚假的个人镜像和虚假的生存图景,让他们既不知道自己的能力边界,又不懂得生活的艰难困苦。或许家长鼓励教育的初衷是让孩子建立自信心,对事物感兴趣,可结果或许并不一定如意。

  于是,最近有一种观点就是把“戒尺”还给老师,加入惩戒教育,其实对家长也是如此,不能让孩子活在那个完美但不现实的梦里了。批评、惩戒,这些都应该是孩子应该经历的,但是也不能唯挫折教育,毕竟孩子的自信心会在持续的挫折面前一点点丢失。即便自身能力很强,也会盲目自卑、偏执、胆小,不相信别人。

  教育孩子表扬也好,批评也罢,度是关键,需要客观正确的引领,最好的方法就是还给孩子一个客观的世界。批评和表扬都要及时、具体,让孩子知道具体原因。表扬不虚假,批评不刻薄,对事不对人,客观理智。教育不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之前是“棍棒教育”,现在是“赏识教育”,不管哪个,都是过而不及。外部引导是如此,孩子本身亦然。不能过多干预,正确引导就够。让孩子自己去亲身体会,在一次次地尝试中找到自己的不足和长处,认知自己的边界。(作者 王李和)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