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用实力改变“衣食住行”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曹淑杰 27804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高铁,用实力改变“衣食住行”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曹淑杰 278042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中国高铁,用实力改变“衣食住行”
2018-12-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铁路总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称,2018年底包括杭昌高铁杭州至黄山段(也就是大家俗称的杭黄高铁)在内的10条新线即将开通运营,新增高铁营业里程约2500公里。(12月10日,中国经济网)

  如今,高铁、网购、支付宝和共享单车已成为“歪果仁”眼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这四项中,两项内容与“行”有关,足以说明出行之于现代生活的重要性。中国高铁,又以其强大的运能优势,掀起“衣食住”的重大变革。

  网购被列为“新四大发明”之一,说明了电商行业异军突起,这其中,中国高铁功不可没。手机在手,衣食我有。网络销售商品的“说走就走”,带来了汹涌的货运潮。相对于“数钱数到抽筋”的店家和“收快递收到手软”的买家来说,快递行业可以说是喜忧参半。铁路部门推出高铁“极速达”快运产品,发挥运力优势和路网优势,为紧张的物流市场“减负”。“日思夜想”的包裹,最快10个小时就可以“来到了我的门前”,买家“剁手”不再为快递不快而忧愁。中国高铁助力互联网经济,正在悄然改变国人的生活方式。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三年前,女教师的一封辞职信火遍大江南北。而今,羽翼渐丰的高铁路网让梦想照进现实。“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将星罗棋布的城市“串联”,穿越繁华都市,纵横阡陌田野,道路不再以山河为远。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拓宽了百姓的生活半径,也改变了大众的思维方式。越来越多的人开启了“双城生活”,“为了生活昼夜奔波”的上班族可以选择宜居的卫星城,让疲惫的生活得到喘息的机会。密集的高铁路网,公交化、通勤化的运行时刻,将碎片时间有效整合。越来越多的人可以利用周末、节假日的时间赏风景、观民俗、品美食、访亲友,坐地日行几千里,提高生活品质。

  从2008年第一条高速铁路开通至今,中国高铁发展势如破竹,运营里程从0到可以绕赤道半圈,从引进、吸收到自主创新,“质”的飞跃让国人为之自豪和振奋。今年年底,又将有10条新线开通运行,遥遥领先的运营里程,展开一幅壮丽的“高铁上的中国”画卷。

  一列列动车组列车,犹如风一般驶过,肩负着使命追逐绚丽的明天,有颜值,更有实力。 (作者 衣佳)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