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开培训“真相”,还教育一方净土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曹淑杰 27804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扒开培训“真相”,还教育一方净土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曹淑杰 278043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扒开培训“真相”,还教育一方净土
2018-12-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给孩子报了一年近3万元的在线课程,没上几次课,机构就跑了。”近日,一位上海家长向媒体投诉称。近年来,网络在线教育市场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然而,事实并不像机构宣传的那么美,频频出现的突然停业和跑路事件背后,是一些在线教育机构的无资质办学,资金不受监管,而超前、拔高的学科类教育也严重误导了消费者。(12月11日 新华网)

  反观当下,万元预付费的损失到底该谁来承担?根据调查,市场中存在九成的培训机构仍违反禁令胡乱收费,它们的预付费周期都会超过一年,且预付费用普遍超过2万。一旦机构倒闭,资金周转不开,家长们将会承担万元损失。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位家长的常态。在当下快节奏的生活中,年轻的父母一直在繁忙的工作里穿梭,而孩子则成了他们的一块“心病”,在忙工作的同时,还要关注好孩子的发展,让许多家长捉襟见肘。校外培训机构的存在,仿佛让每一位家长看到了“希望”,只要能让孩子成绩提高,总是会尽可能去配合培训机构的一切收费,然而事实却不尽如人意,家长们的极力配合则成了培训机构违反禁令胡乱收费的资本。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针对一些硬性的,有标准的,可以量化的规定对于教育机构来说应对起来比较容易。然而对于一次性收费周期长、资金难周转的问题,政府部门应加大监督管理。首先,针对证照不齐的培训机构,应立刻责令终止培训,取消其培训资质。其次,建立培训机构征信体系,针对不按照规定,将一次性收费跨度超过三个月的培训机构,列入征信体系黑名单,并进行相应处罚。

  不要得了“便宜”,吃大亏。部分家长在教育机构的引诱下,认为一次性收费跨度越大,那么平均下来越“省”钱。然而,他们恰恰忽略了,大跨度收费存在较大风险。作为学生家长,应存在风险意识,不要为了眼前的小利,使得自己蒙受财产损失,还耽误了孩子的教育。同时针对一些违规操作的教育机构,家长也应积极举报,将他们在我们纯净的教育行业中完全剔除。

  整治、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是一件长期的、任重而道远的事情,不是一蹴而就的。在线教育行业必须设置门槛,重点解决合法合规办学、课程质量提升、高素质师资队伍三大问题,但是政府监管不宜一刀切,可采取分类管理模式,促进这一新生教育业态良性发展。加大规范治理行为,从根本上为教育培训热,降温降燥。(作者 毕国民)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