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异地销户手机卡,让用户处处享有尊严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张杰蔷 27805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实行异地销户手机卡,让用户处处享有尊严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张杰蔷 278058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实行异地销户手机卡,让用户处处享有尊严
2018-12-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我们的全面深化改革、大力开放,包括持续不断的“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服务于民、造福于民宗旨,总是那么接地气,凸显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而针对用户反映的手机卡异地销户难问题,工信部日前曾回复媒体记者表示,已要求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自明年1月1日起,在全国各地正式提供手机号异地销户服务。这表明,2019年一开门,手机用户即可就近就地办理手机卡销户业务,不再延续老规矩非得到购买手机卡的原地销号。

  一段时间以来,手机号异地销户难一直是令不少手机用户头疼的问题。12月10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就目前异地手机号销户手续,分别咨询北京运营商发现,目前北京地区已有运营商可以提供异地销号服务。《北京青年报》12月11日作出报道介绍,记者分别致电三大运营商,基本得到了一些答复。比如:北京移动客服人员表示,可携带身份证、服务密码,至北京移动营业厅办理。北京电信也表示,携带本人身份证,至电信直营营业厅即可办理。北京联通客服的表示,相比之下有不一样的味道。他们表示,办理手机号销户事宜目前仍需咨询归属地。不过,另有联通工作人员表示,可尝试登录中国联通“手机营业厅”APP,通过网上可实现异地销号。这就是说,联通还不能像移动、电信那样,说办就办。此举,显得有些滞后和不便。

  是什么原因造成手机卡异地销户难,特别是联通还没有启动异地销户手机卡,似乎还是有一点难?我们真的要问问,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还有什么公共服务障碍不能清除呢,非得需要用户呼声强烈了才能去补短板,非得要政府部门下一道通行令才能行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普及,手机上网也在突飞猛进,其手机用户日益庞大。而许多用户行走各方,不得不在所去之地买卡使用手机。但在一段时间过后,异地手机卡不再使用了,可又没有必要在返回办理手机卡的地方去销号。这样一来,就出现了两种结果。第一种结果是很不顺手地继续使用,宁可费劲也不能废掉;第二种结果是既然不能异地销户那就索性扔掉,由此可能造成个人信息的泄漏、产生不必要的费用等不安全的后果,就无人理睬了。于是,便费劲地继续使用,或不顾安全因素当垃圾扔到一边,从负面效应上看,都是用户所不愿意接受的事实。

  今年4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系统阐述网络强国重要思想,充分强调网信事业的发展对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带动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站在人类历史发展和党和国家全局高度,科学分析了信息化变革趋势和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系统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深刻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王沪宁,在作此次会议总结讲话时强调,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网信工作的战略部署上来,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到位。据此,走进新时代的三大运营商,应无条件地服务于手机用户。

  取消异地不能办理手机卡销户,实行异地销号,虽说是小卡小事,但实际上却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网信工作的战略部署上来,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到位的大事。手机卡虽说是小卡,但细琢磨起来并不小,因为连着千家万户;销户虽说是小事,但也并不小,因为牵着用户心。而对于手机网民规模已达7.88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3%的手机大国而言,三大运营商实行异地销户手机卡,不仅是实施好我国网络强国战略的一个实际举动,更是让手机用户处处享有尊严的一个有力政策举措。(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