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双12”扎堆消费突击花钱到底好不好?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张杰蔷 27819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双11”“双12”扎堆消费突击花钱到底好不好?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张杰蔷 278194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双11”“双12”扎堆消费突击花钱到底好不好?
2018-12-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新经纬12月12日,也就是“双12”到来的当天作出报道说,年底接二连三的购物节,无论买不买东西,朋友圈照例被刷爆。在这种“魔力”的熏陶下,不少消费者纷纷“剁手”,对网上铺天盖地的打折攻略乐此不疲。然而,在经历一番复杂的加减乘除后,剁手党们发现,心仪的宝贝似乎并没有比之前便宜多少。更有网友感叹,“平时欺负我穷,现在欺负我傻。”

  正如报道所言,下半年的钱好像特别好花,一个接一个被“冠名”的购物节接踵而至,不断刺激着消费者的购物欲。细细品味发现,商家还是那个商家,快递变慢、花式促销、虚抬价格、假货不断等诟病依然存在,消费者却依旧没有按耐住那颗“买买买”的心。而每到年底,“双11”买点啥?“黑五”买点啥?“双12”查漏补缺买点啥?到最后只剩下发愁,索性花呗,花完了该怎么还?这些直击灵魂的拷问,是否困扰着你?我们的消费者,到了该清醒时。

  有网友已经看破了一个事实,那就是下半年的钱太好花。比如:“双11”结束,“黑五”却跟了上来,“黑五”过完,又来了“双12”,“双12”之后呢,没几天就是圣诞节的来临。面对这些刺激性消费的购物节,很多消费者会扎堆在网上网下、线上线下搞所谓的“抢购”,不买买买、花花花才怪哩。可是,想没想过,过完了这些可以“抢购”的日子,怎么会还有钱呢?问题难以捉摸,不好办呢!但也有网友心胸豁达,他们认为“不怕没钱,贷款还完花呗,就继续花呗”,每一个被赋予名义的购物节都不想错过。更有网友称,自己过了一个失败的“双11”,买的东西不如意,所以“双12”要弥补回来。能补回来吗?天知道。

  我们扪心自问,在“双11”和“双12”扎堆消费,突击花钱,到底好不好呢?作为商家肯定会说,“好”“好得很”。因为这样的“抢购”不仅会清仓腾库,兜底卖光,还会提升销售额、利润额,自然是好事一件。他们处于商家本能,愿每一天都是“双11”“双12”才好呢!而作为消费者,则不然。上面所说的实际例子已经告白,“双11”“双12”掀起来的那股“抢购”潮,人们越来越理性地看待了。尽管依然有不少消费者还在跟风,被“双11”“双12”“抢购”潮“淹没”,但不乏觉醒者,消费不宜扎堆,花钱也不宜突击。

  “双11”“双12”没什么可赞赏的地方,充其量就是抓住人们贪图便宜的那点心理效应不放,设计出来的所谓打折便宜卖,“过了这个村,就没有那个店”的“窗口期”套路,让你跟进来买个不停,商家赚取了一些“暴利”而已。除此而外,你还能从中发现什么呢?剁手党们,不要再执迷不悟了。过日子需要循序渐进,而消费就是过日子,岂能靠扎堆消费、突击花钱呢?(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