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戏精”演技太高明,还是我们偏见太深?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923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是“戏精”演技太高明,还是我们偏见太深?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9236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是“戏精”演技太高明,还是我们偏见太深?
2019-01-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引发热议的“济南男子扶起倒地老人却被讹”事件根据最新调查,出现反转:济南交警官微在1月1日下午通报,事件系张某超车时摩托车车把与老人自行车车把刮擦致自行车摔倒。(根据1月1日人民网报道)

  济南交警将查结果通报后,再反观摩托车主张某在网上掀起的一系列风波,网友又反过来吐槽张某“戏精”,自导自演了一起“扶老人反被讹”的戏码:先是自己拍摄现场“取证”视频,在误导现场大妈后,引导大妈为自己作证“老人是自己倒下的”,在倒打一耙老人家属后录下家属被激怒后的“讹人”的嘴脸,然后发布在网络上,利用网友对“不敢扶”的厌恶情绪,故意误导网民,引发网上“济南男子扶起倒地老人却被讹”的热议,又一次加深网友对老人“扶不起”的“偏见”。

  先不论张某是否是“戏精”,都是网友的偏见“冤枉”了老人。在济南交警发布通报之前,几乎没有网友能从张某炮制的视频中看出蛛丝马迹,是他的演技太高明吗?其实未必,张某全程并未理直气壮的明说“自己没有撞人”,而是转移焦点称“老人家属讹人”。但早已被“老人变坏”“扶人就被讹”的刻板印象所蒙蔽双眼的网友,在事件还未调查清楚之时,就带上了“讹人”的有色眼镜看地老人和其家属,认为这是老人的又一次的“诈骗”。

  老人的家属也有偏见,加深了网友对其的误会。在视频中,老人家属反驳张某讹人时的一句“不是你,那么多人在那怎么就你救”,是对“善良”的一种偏见。是什时候“明哲保身”“少管闲事”似乎成了当代的处世之道,“扶老人”变成了“多管闲事”,有时甚至要背上“撞老人”的黑锅。然而正是这样一种对“善良”的偏见,让现在的人越来越不敢随便施与善意,因为“善意”在如此偏见下已被污名化,“扶”就是“多管闲事”、是“肇事者”。

  网友称张某是“戏精”也是一种偏见。这场新闻反转有两种可能:一是张某明明知道自己撞了人但不想承担责任,便利用舆论故意自导自演自己“扶人反被讹”;二是张某并不知道自己碰倒了老人,毕竟警方目前的调查结论是车把刮擦,不排除小伙这边没有明显感觉的可能。在警方通报后,张某也表示,车重及刮擦的程度属于无感知刮擦,当时并不知道是自己刮擦致使老人摔倒。尽管如此,网友还是不论事实的称其“戏精”,无疑也是一种发泄情绪的偏见,对冤枉老人的避重就轻,将这场因各方偏见激化的舆论之过,推给“不知者无罪”的张某。

  不论事实究竟是何,这场新闻反转也告诉我们,面对有争议的事件,不论是当事人,还是围观的吃瓜群众,都要保持一颗相信法治的理性心,不能简单的按照心中的固有的看法,先入为主的给事件进行主观判断和定性,更不能简单的给事件当事人贴标签,让偏见和刻板印象蒙蔽事件的真相。

  毕竟,有时候不是“戏精”演技有多高明,而是我们自己骗了自己。理性客观的看待事情,在真相浮出水面前,不站队,不偏见。(彭丹丹)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