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万一盒的神药”,长命百岁骗局何以长生不老?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928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40万一盒的神药”,长命百岁骗局何以长生不老?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9282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40万一盒的神药”,长命百岁骗局何以长生不老?
2019-01-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8年12月28日,公安部督办的“4·24”特大海外医疗诈骗案侦查终结,浙江省嘉兴市公安局秀洲区分局将案件移送检方审查起诉。该团伙主要组织方,是大连思兰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2014年开始作案,诈骗区域不断蔓延,涉案总金额近10亿元。 这也是迄今为止,全国范围内警方破获的涉案金额最大的海外医疗诈骗案。其中销售的神药成分为糖,每粒成本2元,每盒要价40万。(1月2日《中国新闻周刊》)

  所谓的药品主要的成分是糖,造价是2元钱,要价却是一盒40万元,就这样几年的时间之内,诈骗资金达到了10亿元,这是迄今为止查获的一起最大的海外医疗诈骗案件。案件虽然终结了,然而留下的反思却需要继续。我们需要追问的是:“40万一盒的神药”,长生不老骗局何以长生不老?

  长命百岁情结谁来纠偏?可以说,所有的生命都期盼自己能够健健康康,都希望自己能够延年益寿,都希望自己能够长命百岁。然而,这个世界上谁也不可能“向天再要500年”。应该说,骗局能够成功,就是借助了人们健康的期盼,就是借助了人们长命百岁的期盼。把百姓的期盼变成了骗子的欺骗。在这个骗局里,很多人并没患有疾病,而多数都是“健康的人”。只不过是,他们都是“养生爱好者”。那么,这种长生不老、长命百岁的情结谁来纠偏?无疑,科学普及的缺位是需要反思的。

  科技产业乱象谁来治理?骗局里的这家企业,其实并非是“非法的公司”,这家公司是在有关部门备案的,他们的资格也都是获得了审批的。完全从经营上来说,是不存在问题的。问题在于,对于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所谓科技公司,到底该如何管理?随着简政放权的深入,注册公司简单了,创办企业简单了。但是,却出现了一批了之的现象。对于科技公司的审批,不能止于审批了之,而是需要加大延续的管理,要经常检查企业的经营范围。假如,有关部门没有审批了之,这家科技企业还能如此嚣张吗?

  涉外旅游骗局谁来约束?此类涉及海外的旅游骗局,多是打着海外旅游的幌子实施诈骗的。随着改革开放程度的加大,随着我们与国际社会的深度融入,出国旅游已经越来越方便了。这种情况下,涉及海外的骗局也增多了,而且给查处带来了难度。即便能够查处,然而“花出去的钱也成了泼出去的水”,损失是很难弥补的。在新时代,如何与国外的警方加强合作,预防骗局的出现,在骗局被识破之后,如何深入追缴被骗资金,是需要思考的事情了。要加大海外骗局预警力度,让更多人远离海外骗局。

  总之,“40万一盒的神药”,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件,这起案件的办理,远远不是终结的句号。如果“40万一盒的神药”的骗局盒子里装着的乱象不能根除,则下一个“40万一盒的神药”还会出现。

  “40万一盒的神药”,长生不老骗局何以长生不老?(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