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锤杀父母该如何标本兼治?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929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少年锤杀父母该如何标本兼治?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9294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少年锤杀父母该如何标本兼治?
2019-01-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2日,湖南衡阳。“13岁学生锤杀父母案”嫌疑人罗某于当日在云南大理被警方抓获。12月31日,罗某因要钱上网未果,将父母锤杀,随后用父亲的身份证购票逃往大理。(1月2日 澎湃新闻)

  一年岁尾,少年锤杀父母的悲剧,让湖南衡阳凭空增添了一些悲凉。一个本就贫困和疾病缠绕的家庭遭遇如此横祸,更令人感到震惊。少年锤杀父母后,追责于法无据,谴责又似乎只是图口舌之快,而根本问题如何解决,更应该值得反思。

  少年杀死至亲的案件,似乎并没有走远。2018年12月3日,湖南益阳一个六年级男孩杀死管教自己的母亲。人们或许尚且没有走出少年弑母的案件阴影时,就又面对少年锤杀双亲的人伦惨剧,这不能不再次引起人们的反思,是家庭因素还是法制因素,抑或者是社会因素诱发了少年刑事案件的发生,又该如何破解这一法律真空地带的问题?

  从湖南衡阳案件来看,贫困的家庭,母亲智力残疾,缺乏必要管教的男孩等多重因素,导致了男孩锤杀双亲案件的发生。直接导火索是孩子要钱上网父母拒绝给钱,上网似乎就是问题的根源,但这也仅仅是一个表象。

  家庭对男孩教育的无力感,让男孩在缺乏必要管教和正确引导中荒蛮无序的成长。中年得子后,父亲对男孩的宠溺,让男孩不仅不为贫困家庭有所担当,不是通过节衣缩食为家庭减少负担,而是以更加无约束、无底线的要求向父母索取。这一结果,首先是父母教育失当所导致的。

  有媒体曝光,男孩因母亲智力残疾、家庭贫困而自卑,这也是众多导致惨剧发生的一个诱因,但不是根本原因。家庭贫困从来都不是违法犯罪的根本,因家庭贫困而立志远大最终成才的大有人在,即便没有成功,但安之若素、安分守理的也非常普遍。举起重锤而锤杀父母者,不应该让贫困为之背锅。

  对于这一贫困家庭,尽管其大伯父等家族人员给予了一定照顾,但也只是从不饿着、不受冻等物质生活方面给予帮扶,对于这一家庭的情感慰藉,对男孩的心理教育几乎为零,这同样是类似少年犯罪导致家庭惨剧发生的一个共性问题。

  不管是贫困家庭,还是单亲家庭,或者是“丧偶式教育”比较突出的家庭,疏于心理方面进行教育,导致未成年子女对于父母的艰辛、为子女的付出而不感恩,加之学校等在法律常识教育的缺失,进一步滋长了其形骸放浪、缺乏必要约束、更无担当的状态。如果其对外界稍有不满,就有可能导致非正常方式应对、报复家庭、老师等亲密人员,以及其他可能引起其不满的人员。

  少年锤杀双亲的血案,终究因于法无据而不能约束,道德的谴责又苍白无力。类似案件的一再发生,应该引起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系统性施治的反思。法律是否进行相应调整,法律常识的广泛普及,以及心理教育、感恩教育的再深化,应该有更具体和实在的作为,否则,伤害杀害至亲、伤害杀害其他人员的案件,还有可能在未成年人身上发生。(张立)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