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日历遭盗版不能成为知识产权保护的死角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940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红日历遭盗版不能成为知识产权保护的死角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9406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红日历遭盗版不能成为知识产权保护的死角
2019-01-0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年第一天,不少人换上了新的日历。这些年有不少出版社开发特色的日历,比如传统文化的、文艺小清新的、健康知识的、电影的、漫画的、动物的等等,让传统的纸质日历在手机时代重新焕发生机,成为价值更高的的文创产品。这其中,《故宫日历》自2009年面世以来已经成为文创界的爆款产品,也是故宫特色文创产品的代表之一。据悉,2019年《故宫日历》一经上线销售,便受到广大读者的热烈追捧。如此良好的市场反响,《故宫日历》不免也遭到了不法之徒的觊觎。近日故宫出版社称,《故宫日历》《单向历》等热门产品都被盗版,在一些电商平台销售。(1月2日中国之声)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故宫日历》不是一般的日历,而是故宫设计和推出的文创出品,这种产品有着很多积极意义,不仅具有实用性,也承载着文化传播作用,是历史教育的有效手段。因此,对于这样一种产品遭遇盗版,不能等闲视之,应该站在保护历史文化的高度进行预防和解决。

  故宫是在明朝、清朝两代皇宫及其收藏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国综合性博物馆,也是中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其馆藏丰富,历史文化厚重,可以说,是一个原汁原味的历史文化宝库。虽然故宫早就对外开放,已经成为很多人眼中的旅游目的地,但是,对很多人来说故宫仍然是一个神秘的存在,很多人仍然对故宫心驰神往,在这样的情境下,故宫也积极作为,与时俱进,结合社会发展和现实需要,设计推出一些文创产品,比如,开启VR节目观影周,举行故宫讲坛,开发出品手机游戏等,故宫日历也是其中的一种。这些文创产品一方面满足了公众需求,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拓展市场,展现历史文化,提升市场关注度和吸引力。

  这本是一种积极的举措,可是却遭遇盗版,这种现象不仅侵犯着故宫的知识产权,也亵渎着历史文化,损害着公众的使用体验。对于这些现象,应该积极采取措施,加以预防和遏制。具体而言就是,一方面加强技术升级。侵犯知识产权是一项技术活,因此,需要以其人之道还之其身,通过技术来进行预防和阻止,比如,加强防伪设计,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以此应对盗版和侵权,比如,加强防伪知识普及,帮助消费者鉴别真假日历,通过真伪对比,让消费者掌握防伪知识和技能,这一点,故宫已经在进行。另一方面,加强执法和维权。比如,加强执法检查,通过法治来遏制盗版,盗版日历是通过电商出售的,这就需要加强对相关电商平台的监管,压实责任,倒逼相关平台减负其准入把关和监管责任,以此来杜绝不良商家的出现。这些都是可以采取的措施。

  当然,最根本的还是,增强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形成全社会监督举报网络和消费环境。另一方面,要适时发布消费提醒,引导和提醒消费者选择正规的渠道,切莫贪图便宜,掉入盗版的陷阱。

  《故宫日历》装帧考究、版式新颖,蕴含着设计师、编辑们的精巧心思,早已不是一般的商品,而是有着显著的文化属性,对于出现的盗版现象,应该从技术、监管和执法等方面进行预防和处置,保护历史文化的正宗和纯洁,维护消费者权益。(杨志浩)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