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据为本”诠释交通强国的时代力量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941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以“数据为本”诠释交通强国的时代力量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9416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以“数据为本”诠释交通强国的时代力量
2019-01-0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2018年铁路工作,不平凡的一年,铁路建设成果丰硕。一组组数据用详实回应关切,用畅想激励前行的脚步。也让人真切看到铁路发展在交通强国中的重要作用。

  没有一个行业的数据描述能够汇集如此强大的媒体聚焦,成为现象级被各大网站纷纷转载关注。着眼各平台新闻解读,铁路2018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2.9万公里以上,投产新线4683公里,其中高铁4100公里的傲人成绩真让人信心百倍。展望未来2035年,目标数据又因其布局清晰而任重道远。笔者认为,一个行业的数据被媒体放大,因事关国计民生、人们日常出行而显分外厚重。

  数据被关注背后,是国计民生的渴望方向。随着我国铁路事业的迅猛发展让地域距离上的经济格局不在遥远,高速的铁路网成了影响中国经济大交融、大发展的新因素,让人真切感受交通强国的时代力量。这种力量以交通便捷为纽带将各经济圈、发展带高效的融合起来,不仅仅是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勤劳致富的个体愿望,更为国家伟大崛起储备更强、更新的发展引擎。回首2018年八纵八横初具规模、加强山区铁路的扩建、新建力度,不难看到大局利好的现象。人常言:“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铁路除了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更为重要的是完成了山区和外界的彼此融入,让属地文化、经济和现代文明、市场接轨,让传统意识和时代气息相互融合激活,携手富起来到强起来。

  数据被关注背后,是人们享受铁路发展的聚焦。改革开放40年以来,铁路经过几代铁路人的接续奋斗,改革发展了实现历史性突破,取得历史性成就。有人曾经妄言,铁路在运营高峰时节,特别是全国关注的春运难题,出行难是一个常期存在的现象。随着铁路营业里程5.2万公里增长到13.1万公里,发送量由8.07亿人增长到33.17亿人、增长311.0%,货物发送量由10.75亿吨增长到31.9亿吨、增长196.7%。出行难随着时光推移也悄悄变化,从去年春运不难的现象中体会发展的力量。同时,铁路科技创新也取得重大突破,成功构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普速、重载三大领域铁路技术标准体系,将进一步推广应用互联网业务融合与拓展,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尽而促使铁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一石激起千层浪,两指弹出万般音”,一组组数字写满充满繁荣发展万般景象,更彰显了新时代里强大的中国智慧与中国力量。

  数据被关注背后,是激励铁路砥砺前行的时代号角。不必讳言,目前我国虽然已经初步建成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但是我国幅员辽阔,铁路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特别是老少边贫地区铁路网密度不高、覆盖网不广,东部地区路网也需要进一步完善补强。面对未来铁路有机遇也有挑战。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万公里左右,基本覆盖20万人口以上城市;其中高铁3万公里左右,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到2035年,率先建成发达完善的现代化铁路网。铁路会议以发展为契机,用数字前后的对比,畅想为交通大格局点燃不断奋进的火种,吹响顽强拼搏、砥砺前行的“集结号”,更激励着铁路在时代大革局中抢抓新机遇、聚力新发展、诠释交通强国的时代梦想。(郭永良)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