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注册乱象,是依法监管缺位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949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外卖注册乱象,是依法监管缺位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9494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外卖注册乱象,是依法监管缺位
2019-01-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0家外卖都是一个注册地址,令人不安。外卖经营中的乱象,直接关系到每一个消费者的生命安全,这就需要各级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必须把外卖经营纳入法治化管理轨道。只有依法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才能从根本上遏制外卖经营中的各种违法行为;只有依法实施零容忍,才能依法保证各族人民的健康与生命安全。

  据新京报网1月6日报道,转观外卖市场,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外卖整体交易额超过2000亿元,比前一年增长近400亿元。饿了么平台此次下线1万多家商户中,有36%的商家地址是重复的,此外有46个地址被重复注册10次以上,涉及的商户近800家。例如,“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桥向东300米”这一地址被59个商家同时使用,其中42家因为“使用他人许可证”被下线,还有4家并没有实体店。

  由此可见,外卖的市场监管必须从源头进行依法监督,外卖经营乱象环生,是依法监管缺位造成的;由此可见,外卖经营中的食品安全依法监管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而且,外卖注册登记必须建立全国统一的信息共享查询平台。只有用互联网+的科学管理方法,才能堵严食品安全市场监管工作中的各种漏洞,才能让同一地址注册的违法行为立即原形毕露。如果不采取科学管理和依法监督,外卖经营中存在的五花八门乱象就很难在第一时间受到依法查处,而且会给百姓的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很多重大隐患。尤其应当对隐藏在城市居民社区和城乡结合部村庄里的外卖经营者实施拉网式排查,才能让食品安全依法监管不留死角。

  食品安全监管必须实施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监管,才能提高依法监管的工作质量和管理水平。只有责任到人,责任追究常态化、制度化和法治化,才能让《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权威得到贯彻落实;只有人人敬畏法律权威与尊严,外卖经营才能受制于法律约束。如果外卖经营者和从业人员不遵纪守法,那就必须对其实施终身禁止生产加工和销售与食品有关的经营活动,那就应当对其实施终身不讲诚信的道德惩罚。如果外卖监管者为非法经营充当利益保护伞,同样必须依法实施零容忍,绝不姑息养奸。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各级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必须把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基本国策贯彻落实到位,绝不允许任何人把自己的个人私利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谁践踏法律权威,就必须将其绳之以法;谁践踏了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谁就必须承担法律和经济赔偿责任,任何人不能法外开恩。只有把“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执法原则贯彻落实到行动上,才能让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百姓心中发芽生根和开花结果,外卖经营才能为中国梦锦上添花。(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