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掉公园围墙,让绿色融入百姓生活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957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拆掉公园围墙,让绿色融入百姓生活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9576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拆掉公园围墙,让绿色融入百姓生活
2019-01-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8年,广州天河区十件民生实事中之一,就是实施“天河公园拆围透绿项目”,打造通透开敞的城市公园。新快报记者了解到,此前,天河公园被定为广州首个实施拆围透绿工程试点的综合性公园。去年5月,天河公园拆围透绿工程建设项目启动施工,实施范围约22万平方米,约占公园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去年11月项目基本完成。(1月7日《新快报》)

  广州的天河公园原有围墙约3474米,在施工中对位于公园南侧、北侧和西侧等靠近城市干道、人行道区域约1680米的围墙进行了拆除,同时基于对居民居住安全的考虑,对靠近居住区的公园东南侧挡土墙高度落差较大的约1201米围墙予以了保留。另外,还有近593米围墙未拆除是因为地铁施工正处于围蔽状态,待地铁完工复绿后再统一拆除。

  拆除了“公园的围墙”之后,这个公园就彻底属于“百姓的公园”了:改造了10万平方米的绿地,打造了健康步道,市民想什么时候锻炼就什么时候锻炼,想什么时候休闲就什么时候休闲。“城市的公园”真正变成了“百姓的公园”。

  拆除“公园的围墙”有着诸多好处。

  一个方面是,这是“城市透绿”的需要。随着绿化意识的浓烈,城市的绿地越来越多了,城市的绿化越来越好了,尤其是公园建设力度的加大,让城市“满眼绿”成为了现实,生活在绿意融融的城市里是一种惬意。然而,很多城市公园,在建设的时候为了便于管理,也都是“高墙深深”,“高高的围墙”,将珍贵的绿色封闭起来。不仅显得空间压抑,而且把绿色禁锢起来。打掉“公园的围墙”是把绿色还给城市的需要。

  一个方面是,这是“市民休闲”的需要。随着为民服务的提升,很多城市将原来“收费的公园”变成了“免费的公园”,让市民可以实现免费休闲了。但是,“高高的围墙”却成为了牵绊。有的公园是按照时间开启大门的。早上锻炼的时候公园大门紧闭,晚上休闲的时候公园大门紧闭。拆除“公园的围墙”之后,市民就可以有更多时间进入公园了。把公园还给市民,就是民生情怀的体现。

  我们为广州天河区的拆除“公园的围墙”点赞,在为民服务的进程中,就是不能让“高高的围墙”阻碍了“市民的幸福”。需要思考的是,城市里到底还有多少“公园的围墙”需要大刀阔斧的拆除?这需要多些执政为民的情怀,亦需要多些发展现代城市的眼光。

  把“城市的公园”变成“百姓的公园”,不仅需要打开“公园的大门”,还需要拆除“公园的围墙”。拆除“城市公园围墙”,让民生诉求有更多安放的地方

  “城市公园的围墙”是到了该全部拆除的时候了。(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