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对老人不友好:技术发展太快?是不够快!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957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电视对老人不友好:技术发展太快?是不够快!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9578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电视对老人不友好:技术发展太快?是不够快!
2019-01-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一个吐槽现在的电视机对老年人太不友好的微博上了热搜,机器一个遥控器,机顶盒一个遥控器,遥控器上有返回键、确认键、退出键,电视机开机了不能直接看,要在界面上选择频道才能看。博主称,我外婆开个电视,就像让我去开航空母舰。(1月6日中国经济网)

  在此热搜下,大多数网友直呼网络技术发展太快,老人“行动迟缓”难以跟上其脚步。他们认为,在信息科技日新月异高速发展的时代,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智能化,网上购物、网上预约挂号、智能家居等,科技的进步给我们生活工作学习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然而这个“我们”,似乎将老年人群体排除在了外。老年人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往往偏低,其理解能力也难以跟上复杂的科学技术发展。不会上网、不能熟练操作智能手机,原本便利的技术反而给老人的生活带来不便,老年人群体逐渐与“互联网+”的智能时代“脱节”。现代科技快速发展的同时不能只顾‘疯跑’,要对技术发展提出“适应性”要求。

  然而,真的是技术发展太快,使得老年人与智能化时代“脱节”吗?实则不然,笔者认为,恰恰是技术发展的还不够快,间接导致了老年人与信息科学时代的“代沟”。如今的各种智能产品,往往都有着丰富强大的功能,得以满足人们日趋多元化的需求,也就致使产品操作越来越“复杂”,使老年人群体难以“操控”。而技术的发展趋势,是在简单功能到复杂功能后,就是要增加产品在操作的便利性,从复杂操作到简单应用,让产品变得更“傻瓜”,从而使科学技术不仅能服务于“年轻人”,也普惠到老年人。

  然而现在很多技术发展到“多功能”就“半途而废”了,的确,“多功能”可以满足大多数“年轻人”的需求,而也应当看到老年人对科技“便利性”的需求。根据我国民政部2013年公布的数据,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到2020年将突破2.43亿,2025年将达到3亿。而根据今年1月3日国家社科院发布的《人口与劳动绿皮书》,我国人口负增长时代将加速到来。这意味着我国的老龄化会越来越显著,中老年市场将是未来不容忽视的消费群体。

  我们要快速发展科学技术,不只是对各种产品“多功能”的开发,也要朝着技术便利性的深度开发,将产品逐步完善,兼具功能的多样性与操作的便利性。让老年人与年轻人共享信息科技的“荣世繁华”。(彭丹丹)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