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票价“一日一价” 科学灵活应对市场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958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高铁票价“一日一价” 科学灵活应对市场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9580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高铁票价“一日一价” 科学灵活应对市场
2019-01-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2日表示,今后铁路部门将探索构建灵活可控的高铁票价调整机制,深化一日一价、一车一价可行性研究并择机试点。铁路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灵活调整意味着不仅是“一日一价”,未来高峰时段和非高峰时段高铁票价也有望“同日不同价”,让票价更加灵活。(1月6日新华网)

  “一日一价”、“一车一价”不仅展现出一种精准化的运营理念,也可以有效减少资源浪费,可以说,一举多得,有利无弊。

  长期以来,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高铁票价都是长期固定不变的,不管是淡季还是旺季,不管是热门车次还是冷门车次,执行的都是同样的票价,这固然能够体现出一种公平,但是却存在着很多负面效果,比如,导致旺季出现乘客人满为患,淡季却乏人问津,热门车次拥挤不堪,冷门车次却大量座位闲置,造成资源浪费,不符合环保、节能的运营理念和社会导向。

  因此,铁路部门才会采取措施,打破这种僵化和固定的价格机制,建立起科学灵活的票价机制,实施一日一价、一车一价,这是对现实的尊重,也展现出一种精准化的价格设计,有了这种定价机制,就可以根据不同的季节,不同的车次,结合实际需求,因地制宜地设计票价,比如,对旺季和热门路线和车次可以适当地提升票价,以此来缓解游客扎堆现象,达到分流旅客,减轻铁路的运输压力的目的,而在淡季和冷门车次,则可以降低票价,以此吸引出行,提升上座率,减轻资源浪费。也就是说,这种一日一价、一车一价是一根杠杆,可以实现淡季和旺季、热门车次和冷门车次的均衡运营,通过价格调整和设计调控客流,达到淡旺季互补的效果。

  对旅客来说,这种价格设计也是有利无弊的。人们出行的时间基本上都是一致的,也就是说,很多人都会选择旺季或者节假日、双休日等这些时段外出,这也是这些时期旅客扎堆的主要原因,这是有规律可循的,只要能够抓住公众出行的规律,及时地采取措施,加强设计,就可以解决淡旺季不均衡的问题。这种价格设计就是这样,适当提升旺季票价,降低淡季价格,一部分旅客自然会出于价格考虑,选择在价格低的淡季或者冷门车次出行,这就可以减轻旅客的出行成本,也是对旅客的一种实实在在的优惠。

  一日一价、一车一价是铁路部门的一种经营策略,是一种智慧化的设计,也是对公众的一种让利举措,这种调整的背后是科学灵活的运营理念和人性化的服务思路。(朱丹)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