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为“枫桥经验”注入新活力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965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互联网为“枫桥经验”注入新活力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9652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互联网为“枫桥经验”注入新活力
2019-01-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7日,由法制日报社和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网络新“枫桥经验”高峰研讨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次研讨会正式发布了《“枫桥经验”在阿里巴巴的传承与发展》报告,阿里巴巴则通过探索实践提出,以“纠纷线上化解,技术赋能治理,用平台自治+多元化全民共治解决社会问题”为核心的网络新“枫桥经验”,正在成为众多互联网企业乃至社会的共识。(1月8日《北京青年报》)

  上世纪60年代初,浙江诸暨干部群众创造的“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服务不缺位”的“枫桥经验”,有效解决了基层各类矛盾和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枫桥经验”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充分注重和运用互联网技术、互联网思维,升级为网络新“枫桥经验”。这实质上不只是创新网络纠纷争议解决机制,更是提升了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和水平,为“枫桥经验”注入新的生命力、活力,获得新发展。

  在互联网已经与人们日常生活深度融合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和数字经济时代,社会生活场景得到重塑,各个互联网平台拥有巨大的汇聚功能。这使得一些在过去看起来是比较棘手、很难处理的问题,在移动互联网场景下有了快速解决、良好解决的可能性。比如,面对网络交易纠纷日益增多的现状,阿里巴巴学习借鉴“枫桥经验”的“发动和依靠群众”这个核心要义,推出大众评审机制,自治、快速、有效化解了线上消费纠纷,实现了“依靠网民参与、纠纷不出网、矛盾不上交”。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主动加入大众评审队伍的志愿者已有近636万人,有超过1.7亿人次参与纠纷评审,成功处理1587万余起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5%以上。

  再者,互联网技术的最优利用与智能应用,为在社会治理中发现问题、预警问题、解决问题乃至预防社会问题发生提供了新的方案,提升了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政府机关、社会部门依靠专业的大数据做出分析,可以及时、准确、全面发现问题,进行干预和预防,从而更有效、更及时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还能对违法犯罪行为起到及时有效的遏制与震慑作用。比如,去年9月,杭州交警和高德地图联手打造的“一路护航”上线,120、119、110等特种车辆出现紧急情况时,基于云智能等技术的“城市大脑”可以保证车辆一路绿灯,让120救护车到达现场的时间节省50%。2018年11月初,全国32个省级反诈中心与阿里安全反诈预警系统建立联动机制。截至2018年12月底,这个“云反诈矩阵”已推送有效预警信息8300多条,公安机关成功拦截3300多起,挽回损失6700多万元。

  可见,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提高,需要网络新“枫桥经验”。当然,“发动和依靠群众”是“枫桥经验”的灵魂和精髓所在,这需要更多的尤其是规模较大的互联网企业、互联网平台,乃至广大普通网友成为网络新“枫桥经验”的一环,参与到社会治理当中来,形成全民共治新格局,充分发挥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群防群治效果,实现防患于未然的社会治理目标。(何勇)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