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追防一体化”机制很必要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973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建立“追防一体化”机制很必要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9735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建立“追防一体化”机制很必要
2019-01-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自2015年4月22日,国际刑警组织中各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人员红色通缉令、加大全球追缉力度以来,作为首都,北京市闻风而动。截至去年底,共追回在逃人员91人,追回赃款5000余万元。在做好追逃追赃工作的同时,该市着力推进“追防一体化”机制建设。(见1月9日中国新闻网)

  为了推进“追防一体化”机制建设,北京市追逃办印发了《北京市关于“追防一体化”机制建设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着眼于追逃追赃的关键环节,从制度层面对追逃防逃工作予以保障。办法明确了市区追逃防逃联动工作机制、立案单位追逃包案责任机制、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外逃和擅自因私出国(境)实时报告机制等10项机制,将防逃工作与追逃追赃工作同部署、齐推进。

  推进“追防一体化”机制建设,坚持下先手棋、打主动仗,有利于防逃于未然。北京市着力推进市区两级防逃预警机制建设。纪检监察、检察和公安机关在初核、立案或启动审查调查时,及时跟进收缴出国(境)证照、边控、冻结资产等防逃措施,做到立案与防逃同部署、同安排。此外,全市将新增监察对象全部纳入防逃体系,强化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监督,坚持关口前移,动态分析所掌握的证照办理、资金流向等信息,提前采取措施,有效避免外逃情况发生。仅以2015年至2017年这三年为例,外逃人员2015年为2人,2016年为1人,2017年为0。据北京市追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该市共阻止15名有外逃倾向的监察对象出境,继续保持外逃人员“零增长”。这些数据证明,建立“追逃一体化”机制的效果是明显的。

  推进“追防一体化”机制建设,把“防”纳入重要议程,另一个明显的好处是可以节约大量成本。犯罪人员逃往国外,会带走大量贪污受贿获得的赃款,给国家财产造成直接的、巨大的损失。一旦逃到国外再追逃,就大大增加了难度,既费时又费力,付出的成本和代价是十分高昂的。若通过加大预防,使犯罪人员插翅难逃,无疑会节约大量的人力精力物力财力。

  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继续追逃,着力防逃。在这方面,北京市大力推进“追防一体化”机制建设的做法,值得各地借鉴。(侯文学)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