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工匠精神在更多领域“开花结果”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974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工匠精神在更多领域“开花结果”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9743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让工匠精神在更多领域“开花结果”
2019-01-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以前办理房屋产权证,要跑三个部门、取三次号、排三次队。没一天的时间是办不好的。现在资料送到一个窗口,三个部门同时办理,不到一个小时就全部办完。”日前,福建省龙岩市绿色鑫家园房产中介小郑高兴地告诉记者,“网签、过户、缴税一条龙服务,省了很多时间。”这是龙岩市总工会与市行政服务中心开展“五比”劳动竞赛活动推出“一窗口受理,融合办件”,提高行政服务效能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龙岩市总将工会十七大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中的一个生动缩影。(1月8日《工人日报》)

  龙岩市总工会通过与行政服务部门联合开展劳动竞赛形式,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成功融入到了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当中,在拓展自身服务领域,创造了自己的品牌同时,也有效打磨了行政服务“产品”,提升了行政服务质量,让群众、企业办事更加方便快捷,大大提升了群众对行政服务的满意度。

  龙岩市总工会这一做法以及其所取得的成效告诉我们,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触角可以四处延伸,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这一品牌利器也可以在更多领域里面生根、开花和结果。事实上,工匠精神也绝非仅仅适用于制造业等技术技能领域,其实在科研、服务、管理等各个不同领域,都可以看到工匠精神的影子。因为,不论是高大上的科学研究,还是接地气的餐饮服务,亦或是对人、对事、对社会、对企业的方方面面管理,只要致力于追求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创造,便离不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有了这种精神的存在,各行各业的从业者便一定都能够取得非凡的成绩。

  就像龙岩市总工会把服务触角延伸到行政服务窗口一样,表面上看,他们仅只是和行政服务部门联合开展了一场“比便民、比规范、比高效、比满意、比精气神”劳动竞赛,但实际上,比赛过程的每一个环节以及比赛设定的每一项内容,其实都融入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因为如果想在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那么,参赛者便首先要在思想上真正把提高服务群众水平放在第一位,他们也才会发自心底地去琢磨如何更好地提升服务品牌,如何让群众少跑路或不跑路的实质问题。

  所以,虽然工匠精神与行政审批服务之间看似不甚搭界,但工会组织通过劳动竞赛活动的开展却完全可以让工匠精神成功融入其中,并且顺理成章地发挥出其应有的促进与提高作用。

  工会十七大的胜利召开,给各级工会组织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职工群众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指出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各级工会完全可以像龙岩市总工会这样,大胆创新,主动作为,把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触角广泛延伸到各个领域,并通过工会组织丰富多彩活动的开展,让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各个领域当中开出鲜艳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乔木)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