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李砸伤乘客,厘清责任才是关键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984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行李砸伤乘客,厘清责任才是关键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9848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行李砸伤乘客,厘清责任才是关键
2019-01-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日,从武汉开往大冶的动车上,一个大行李箱从行李架上掉落,将坐在正下方的夏先生砸得头破血流。6日,楚天都市报记者电话联系上D3265次的当班列车长黄女士。黄女士表示,夏先生被砸伤的情况属实,她们当时按照相关规章流程进行了应急处理。(1月10日 《楚天都市报》)

  事件发生后,行李箱主人对受伤的夏先生进行了赔偿。不过,现在夏先生关注的焦点在于,自己受伤之后还会耽误工作,尽管已经拿到了行李箱主人的赔付,但责任一方是否也要连带铁路方面?对此,D3265次列车的当班列车长则表示,对于夏先生被行李砸伤的事,包括她在内的当值工作人员已经按照相关规章流程进行了应急处置,对于赔偿问题,黄列车长则没有明确答复。

  那么,问题来了,乘客在火车上被行李砸伤,铁路方面究竟有没有赔偿责任?根据2010年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铁路运输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当中的第十三条规定:铁路旅客运送期间因第三人侵权造成旅客人身损害的,由实施侵权行为的第三人承担赔偿责任;铁路运输企业有过错的,应当在能够防止或者制止损害的范围内承担相应的补充赔偿责任;铁路运输企业承担赔偿责任后,有权向第三人追偿。

  所以,在这里,需要厘清的问题是:在处置行李箱这个问题上,铁路究竟有没有责任?众所周知,当乘客进入到车厢落座后,这个时候列车员依照相关工作流程,会逐个车厢对行李安放和检查,对一些排放不规则的行李进行提示和整理。这不仅是列车工作人员的必要工作流程,而且,也可以最大程度上减少因行李掉落而给乘客造成的伤害,更重要的是,一旦因行李掉落发生事故,走上法律诉讼程序的话,铁路方面也可以申诉争取减少或者不承担相关赔偿责任。原因很简单,铁路方面已经尽到了相关义务与责任。当列车员把行李的安放检查完毕后,如果乘客自行再动行李,导致行李的摆放过于危险,从而掉落后砸伤其他人,那这个赔偿责任应该由行李的主人来承担赔偿或法律责任。

  所以,现在的问题焦点就放在列车员是否已经按照相关流程检查过行李的摆放;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行李架出现问题或者故障,从而导致了乘客受伤,那铁路应该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不过,目前来看,还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列车的行李架等设施出了问题,才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争论解决不了的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法律,如果该名受伤的乘客走司法程序的话,相信法律会最终给当事人一个满意的判决。不过,我们在这里还是要提醒,出门在外,一定要小心谨慎,所谓“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危险来临之前,最好的办法就是远离它。毕竟,出门在外,安全还是要放在第一位的。(魏振兴)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