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春运”需要“春天护航”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001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反向春运”需要“春天护航”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0011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反向春运”需要“春天护航”
2019-01-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9年春节日益临近,铁路、航空春运抢票大战也日趋“白热化”。由于返乡车票“一票难求”及机票昂贵,今年选择“反向春运”的人群大幅增加,春节去往大城市团圆成新风尚。(1月14日央广网)

  所谓“反向春运”是指年轻人将老家的父母和孩子接来自己工作的城市过年,节后再返乡。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反向春运”呢?因为返乡火车票一票难求或回乡机票太贵。“反向春运”航线机票价格堪称“白菜价”,最低仅1.2折,且票源充足。这是客观原因,其实,也是一种无奈。虽然是无奈,但是,我们必须让这“无奈”变的“有暖”。“反向春运”需要“春天护航”。

  这个“春天护航”应该包括三个方面的内涵。一是对路程的春天护航,就是在“反向春运”的旅途上,我们要推出“春天服务”,温暖老人,温暖家庭。不能因为“反向春运”人少,就淡化服务热情,越少服务越要周到,全面。二是大城市要春天护航,就是对来到大城市的老人进行格外呵护,让其体会到在大城市过年的温暖,让其受到呵护,受到尊重,有家的感觉,别让老人在大城市寂寞与孤独。三是原籍家乡的春天护航。就是对于“空巢家庭”要进行特殊照顾,防止隐患事故发生,保证“反向春运”的安宁与和谐。

  携程大数据显示,从1月28日起,四川、重庆、河南、安徽、湖南、湖北等地的老人们陆续踏上“反向过年”之旅,“反向春运”航线迎来客流高峰。而2月11日将开启“反向春运”返程高峰。面对“反向春运”,我们要开展“春天护航”,为“反向春运”打造温暖,输入幸福,丰富过年的年味,浓厚过年的氛围。

  今天,“反向春运”是一种无奈,我们要打造“春天护航”。明天,“反向春运”或许是一种常态,因为随着交通的发达,意识的改变,到孩子身边过年,也许会成为一种时尚。今天的“春天护航”,或许成为明天的“温暖时尚”。时间推移,生活变化,我们的过年应该多元化,回家过年,到城市过年,旅游过年,各种各样的过年方式应该百花齐发,百家争鸣。不管怎样的过年,我们都应该有“春天护航”,让“春天护航”为过年输入“温暖能量”,绽放“幸福之花”。(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