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团圆是春运中暖心的“逆行”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003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反向”团圆是春运中暖心的“逆行”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0039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反向”团圆是春运中暖心的“逆行”
2019-01-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2019年春运即将启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近日推出31趟列车折扣票,最低6.5折,以吸引旅客错峰出行,“反向”团圆。

  “反向”团圆是近年来比较流行的一种团圆方式,这种形式不仅可以缓解运力紧张,提升铁路、飞机等运输工具的上座率,也可以减轻公众回家的成本和负担,可以说,是一种两全其美的选择,只要亲人在身边,哪里都是家,“反向”团圆是春运中暖心的逆行。

  产生“反向”团圆现象的原因,主要是春运时运力紧张导致一票难求,加之购票抢票都是一件耗神费力的事情,“一边倒”的回家过年成本太大,严重增加着公众的回家负担,但是一些返程车辆却空空如也,而且票源充足,如此强烈的反差,让人产生了“反向”团圆的设想。铁路部门近年来也结合自身特点,贴合民众需求,适时推出“反向春运”列车票打折的措施,鼓励和建议大家多用逆向思维实现“反向”团圆,让大家在省心省力的同时还能省时省钱,让旅客的出行体验更加美好。因此,“反向”团圆也渐渐让民众所接受并成为一种不错的过年方式

  铁路部门每年承担着繁重的春运任务,也是公众首选的交通工具,而票价无疑是公众最为关心和关注的方面,实施票价打折对激发旅客趋利心理,缓解铁路运输压力有着举足轻重的积极效果,不仅可以吸引人们科学选择,“反向”团圆,也是在切实地为公众减负,让旅客得实惠。改革开放40年,我国发生了巨大变化,尤其是各大城市更是日新月异,“反向”团圆,将老人和孩子接到城市过年不仅可以实现亲情团圆,也能够让老人孩子感受城市发展,感知祖国变化,对年轻人的工作环境有着一些了解,这样可以减少他们日常的担心和挂念。因此,“反向”团圆可以说是一举多得。体现出铁路部门巨大的科学化和人性化。

  不过,票价只是公众关心的一个方面,并非全部,有了打折票价,服务和安全保障也是公众关心的所在。因此,除了在票价上做文章,还需要在安全和服务上下功夫,也就是说,票价打折,安全和服务不能打折,反而应该增强,这样才能更加吸引旅客,才能凸显反向团圆的积极意义。这就需要针对“反向”团圆除了保持正常运输的服务质量和安全保护,还应该制定出更加完善和严格的服务和安全标准,加强管理,提升安全系数,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比如,“反向”团圆的大都是一些老幼旅客,他们身体素质不如年轻人,很多人不适合长途跋涉,这就需要铁路部门做好安全和服务,比如,在车上配备医护人员,配备常用的急救设施和药品等,建立完善的应急预案,一旦出现危急情况,能够第一时间介入救治,确保旅客健康和安全。这些都是可行的举措,也是提升“反向”团圆的有效途径。

  实施热门线路票价打折是吸引“反向”团圆的一种有效举措,体现出一种科学化的设计,也展现出人性化考虑。但是,票价只是一方面,安全和服务同样不可或缺,因此,还应该推出更多的积极和务实措施,增强“反向”团圆的吸引力,最大限度地缓解运输压力,实现运输平衡。这对春运来说,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举措。(朱丹)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