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扶智”专列赠票提升幸福感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004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脱贫扶智”专列赠票提升幸福感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0048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脱贫扶智”专列赠票提升幸福感
2019-01-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2019年幸福列车“脱贫扶智”四川专列启动赠票报名,报满即止。旅客通过登录新浪广东春运专题网站,填写相关信息进行报名。(1月14日《人民铁道报》)

  24小时内人数便超千人,足以说明公众对这种让利行为的肯定和欢迎,启动专列赠票,可以减轻部门旅客的回家压力和经济负担,展现出铁路部门助力脱贫的责任和担当,是高铁时代的暖心之举。

  春节临近,回家又成为很多人的选择,但是春运车票一票难求,却让一些人犯了愁,尤其是对于在外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政府优抚、低保等待遇的农民工、以及老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回家之路更是漫长曲折,一方面没有时间和精力抢购车票,另一方面也面临着沉重的经济压力,一张回家的车票对他们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在这样的情形下,启动赠票活动无疑显得十分及时,不仅可以解决这些群体的现实难题,也充满着温情和关爱,提升着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脱贫攻坚是我国确定的一项战略任务,经过近些年的努力,脱贫攻坚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铁路部门作为运输行业中的支柱企业,本身就带着一定的公益属性,承担着相应的社会责任。启动“脱贫扶智”专列赠票,是铁路部门积极参与和支持脱贫攻坚的一种惠民举措,更是其自身公益性和社会责任感的体现。

  除了这些贫困群体,此次享受赠票的还有川籍退役军人,对经济社会作出杰出贡献的其他川籍农民工等,这里的其他川籍农民工主要指的是,获得“荣誉市民”、“见义勇为”、县级以上政府部门表彰或者表扬的农民工,这些人都为国家社会做出过巨大贡献,他们是对道德的维护者,是文明的践行者,身上展现出很多正能量,是社会楷模和价值标杆,对他们实施赠票不仅是对他们的感激、尊重和敬仰,也是对传统道德和文明的弘扬,可以起到积极的价值观示范和引导作用。

  不过,启动赠票活动虽然值得肯定,但是仍然有两个方面需要注意。一方面要加强审核,赠票活动的主要目的是“脱贫扶智”,贫困旅客和做出杰出贡献的群体才是享受的对象,应该把握好范围,加强资格审查和审核,确保让这些群体真正享受到铁路部门的福利和关怀,另一方面,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不妨扩大赠票范围,拓展这一惠民举措的覆盖面,或者延长赠票时间,提升赠票频次,让更多的旅客得到实惠。

  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开放成果,这是一种普惠措施,也是我国的一项政策和制度,“脱贫扶智”专列赠票无疑符合这样的政策要求。我国铁路事业突飞猛进,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我国的铁路发展更是日新月异,一日千里,取得了很大成就,把这些成就与群众分享,让群众享受改革开放和铁路发展的红利,是铁路部门的责任所在,也是其一直以来所追求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朱丹)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