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曲线回家”不如科学调度火车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009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乘客“曲线回家”不如科学调度火车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0091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乘客“曲线回家”不如科学调度火车
2019-01-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从1月15日起,铁路12306开始发售2月13日也就是正月初九的车票,节前宁波站出发的长途旅客列车车票硬座以上席位,早已基本售罄。与之相对应的,宁波机场出发的航班机票价格已水涨船高。铁路业内人士指出,从宁波出发一票难求的方向,可以调整淘票思路。一些小伙伴开始选择“铁路+民航”或者“铁路+铁路”曲线回家。有人甚至想出了“出国游+返乡”的新玩法,也算是脑洞大开。(1月15日《宁波晚报》)

  猪年春节来临,热门火车票已经售罄。铁路部门建议尚未抢到火车票的旅客曲线回家。提醒无疑是温馨的。一些小伙伴也是这么做的,有的甚至想出了“出国游+返乡”的新玩法,为了回家大家真够拼的。但是交通资源是有限的,如果更多人选择“曲线回家”,“曲线回家”恐怕是一条不易抵达终点的曲线。

  换个角度看,“曲线回家”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曲线回家”背后“一票难求”的悲情同谁诉说?如果有直达机票、火车票可卖,乘客何必多花费时间与精力“曲线回家”?如果不是手头比较宽裕的乘客,农民工、大学生群体还能潇洒地多花钱“曲线团圆回家”吗?如果乘客计划中的“曲线回家”火车某一趟晚点,接驳不上,怎么办?他们是花高价滞留中转城市还是想办法改签呢?对于经济不宽裕、不爱上网,不了解相关信息的农民工等弱势群体,他们除了冒险“千里走单骑”,也很难找到“曲线回家”的路。

  众所周知,中国春运承载着民众举家团圆这种沉甸甸的传统文化。由于二元制的户籍结构与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实形成了大量民众在外务工、回家过年的刚性市场需求,决定了春运现象不可能很快消失。随着春节的临近,春运进入高潮。公路、铁路、水运、民航都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一票难求”又占据了不少媒体版面。根据铁路部门发布的信息,包括宁波在内的好多热门线路列车车票早已售罄。

  猪年我们能与望眼欲穿的父母、孩子团聚吗?虽说过年不回家、错峰探亲,反向过年,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带薪年休假落实不力,谁又能阻断游子的思乡情愫?反向过年还能把自己的七大姑八大姨与久未谋面的发小都请到务工的城市吗?对于游子来说,在异乡和家乡过年的感受毕竟是不一样的。面对“一票难求”,公路、铁路、民航、水运等多个公共服务部门又该如何反思?如何行动?

  化解春运难题需要公路、铁路、民航、水运多个公共服务部门形成合力,不能把春运重担都交给铁路来扛,但是,与偏向短途的公路与票价较高的飞机相比,铁路是多数乘客春运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因此,铁路成了春运的重中之重。

  我注意到,铁路部门除了推行加开临客、增加售票窗口这些常规措施以外,网络售票、实名制已经日趋成熟。但是,网络售票也出现了黄牛抢票,售票窗口票源锐减甚至无票的情况。一些车站对火车票实名制管理并不严格,实名制验票环节并没有落实。这需要铁路部门在吸纳民意的基础上,依据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完善的管理方法,把网络售票与火车票实名制工作做好,最大限度做到售票公平。

  更为重要的是,解决火车票“一票难求”难题,铁路部门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一方面要挖掘运能潜力,另一方面要根据市场需要,合理分配、科学调度铁路资源,提高服务质量,对春运问题作出周到的制度安排。让更多乘客走得了、走得好。(叶祝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