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员工街头集体跪地爬行怎么办?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018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女员工街头集体跪地爬行怎么办?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0187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女员工街头集体跪地爬行怎么办?
2019-01-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跪地爬行,是商家为了商业利益吸引公众眼球;跪地爬行,是商家老板非法践踏和侮辱他人人格尊严;跪地爬行,是商家老板在把自己的利益凌驾于法律之上;跪地爬行,是监管部门没有依法履职尽责。

  据今日头条网1月15日报道,近日,一则山东滕州多名女员工在大街上跪地爬行的视频在网上引起热议。视频中,山东枣庄滕州街头多名女员工跪地爬行,一男子举旗在前面带路。据了解,参与者为一瑾阳光美业托管公司员工,因未完成年底业绩任务而跪地爬行。随后民警制止了爬行行为,对组织者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该公司进行停业整顿。男员工举旗,跪地的全是女性,这种“特意”,明显就是在侮辱女性。

  女子集体在街上爬行,是劳动社会保障部门和政法机关没有依法履职尽责。虽然《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明确规定,禁止用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妇女的人格尊严。但是法律需要执法者秉公执法,不徇私情。而且,更需要把法律规定转化为执法者的实际行动。否则,法律就会变成一纸空文;否则,女员工的人格尊严就无法在某些民营企业得到依法保护;否则,法律就失去了保护人民利益的权威;否则,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基本国策就不能得到贯彻落实。所以,企业老板让女员工在大街上爬行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说实话,类似这样的违法行为,山东滕州在全国不是第一例。在其它地方,已经发生过多起类似违法事件。之所以会反复发生这样的悲剧,是因为对违法者的处罚过轻,没有在全国各地形成有效的法律震慑作用。如果法律的震慑作用足以令世人震惊,那就会让世人引以为戒,并时刻敬畏国家法律权威与尊严。如果执法者有法不依,违法不究,执法不严,执法不公,贪赃枉法,违法者就会变本加厉对抗法律权威。

  《韩非子·有度》中曰:“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大意是,法是治国的重要保证,而执法的人又对法的效用起重要作用。执法者能有力地保证法的执行,就能使国家安定,保证国家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如果执法不力,就不能充分发挥法的作用,国家就会混乱、衰败。而且,《韩非子·饰邪》中曰:“摇镜则不得为明,摇衡则不得为正。”意思是,镜子摇晃不定就不能清楚地照出人像,杆秤摇晃不定就不能准确地称出物品的重量。

  由此可见,执法者的工作质量至关重要。只有不折不扣提高法治执行力,执法部门的领导和企业法人代表才能积极主动担当起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只有把依法问责和诚实守信的社会信用监督结合起来,责任追究才不会滋生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只有对违法者坚决实施零容忍,以法治国和以德治国才不会在某些地方变成标语和口号。

  而且,企业的商业广告宣传,必须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法律法规。这就需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必须和政法机关齐心协力,依法加大查处力度,并将违法企业列入不讲诚信黑名单。对于履教不改的违法企业,应当依法予以取缔,绝不姑息。只有各级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和政法机关通力合作,联合执法,才能让违法企业无空可钻;只有把企业的商业广告宣传纳入法治化管理轨道,企业为获得非法所得实施吸引眼球的非法爬行广告行为才能从根本上得到禁止。(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