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院贴“生意兴隆”要致歉更要“补欠”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146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卫生院贴“生意兴隆”要致歉更要“补欠”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1466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卫生院贴“生意兴隆”要致歉更要“补欠”
2019-02-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一则关于项城市范集镇卫生院张贴“生意兴隆”对联的视频在网络疯传,引发网友热议。2月9日,范集镇卫生院针对此事件发表一则致歉声明称,此事系后勤人员工作失误,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全体班子成员表示坚决改正错误,深表歉意,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以更加严谨的态度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继续全心全意地为辖区广大居民的健康服务,虚心接受社会监督。(2月9日观察者网)

  视频中,范集镇卫生院张贴的一副春联为,“好生意(招财进宝)开门红,大财源(日进斗金)行旺运,横批:生意兴隆”。此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这家卫生院说出了心里话。”“卫生院贴对联说日进斗金,这太直接了吧。”虽然网友的评论十分苛刻,不过,对于卫生院来说,也的确是“活该”,因为这个“失误”是个大错误。作为卫生院,的确应该致歉。不过,笔者认为,光致歉还不够,还必须“补欠”。

  这个“补欠”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补上春联文化欠缺。过年贴春联,这是春联文化的重要内容,但是,春联文化的灵魂不是红纸黑字就行了,而是要能够反映部门单位的真实特点,这样的春联才有意义,很显然,报道中的帖春联,忽略了真实特点,只是凑热闹,所以,出了大问题;二是补上卫生院文化欠缺,对联应该是卫生院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很显然,报道中的卫生院并没有认真研究应该制作怎样的对联,正是因为文化精神的失落,所以才导致了不恰当的对联贴上;三是补上责任担当欠缺,不管是后勤人员的失误,还是其他人员的失误,之所以贴上这样的对联,根本原因还是责任担当的欠缺,即使是后勤人员,也应该明白卫生院不是发财的,是治病救人的。

  贴对联是春节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对联文化是一个部门,一个单位,一个家庭精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贴对联不是凑热闹,不是红红火火就可以了。贴对联不能失去精神灵魂,不能失落对联文化的真谛。现在,春节已经接近尾声,如何盘点春节呢?笔者认为,不但要盘点春节的经济红利,还要盘点春节的文化现象,精神获得。我们有必要对春联文化进行反思,最好的对联应该是自己编的对联,应该是表明自己新年追求的对联。对联是文化,对联是精神,不能失落真谛,不能失落灵魂。

  卫生院贴“生意兴隆”要致歉更要“补欠”,笔者认为,不仅是卫生院,我们所有人都应该补上这个欠缺,让对联文化有灵魂,让春节文化有真谛,让过年喜庆阳光灿烂,个性盎然。(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