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拾荒老人捐笔助学善举点赞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386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拾荒老人捐笔助学善举点赞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3863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为拾荒老人捐笔助学善举点赞
2019-03-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12日上午,湖北浠水县清泉镇鱼塘村村民、71岁的拾荒老人吴再明,骑着一辆收破烂的三轮车赶到了学校,卸下整整五个麻袋、2万多支铅笔捐给学校的孩子。吴再明的善举,令校长蔡云清和老师们十分感动。(见3月17日新华社)

  看到这条新闻,再了解吴再明老人的生活状态,每个人都会为其行为动容。

  吴再明老人的善举,是给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艰苦奋斗传统教育课。2万多只铅笔,按市场价格计算,价值8000多元。这在工薪阶层特别是企业CEO来说可能不足挂齿,但对吴再明老人来说却是个大数目。这是因为,他老伴10年前已去世,女儿嫁到浙江,儿子在广东打工,家庭并不宽裕。由于年纪大了干不动体力活,老人总是骑着一辆电动三轮车走街串巷收破烂,以维持生计,一个月收入不过500元。平时,老人生活十分节俭,舍不得多花一分钱。捐出的这批铅笔,相当于他攒两年的钱。因此,收到捐助后,学校号召全校师生向老人学习,要求孩子们要从小培养勤俭节约的习惯,长大后反哺社会。

  吴再明老人的善举,也是教育学生要好好学习,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材。吴再明介绍,鱼塘小学是他的母校,但当年因为兄弟姐妹多,他只读了5年便辍学了。自己如今靠捡破烂过日子,就是吃了没文化的亏。因此,当问及他为什么省吃俭用攒前捐笔时,他的回答十分简单:“我没读什么书,捐些铅笔让伢们好好学习。”为了尊重老师的一片爱心,校长蔡云清表示,已要求老师对孩子们使用铅笔进行监督,绝不能浪费一支。

  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全社会做出共同努力,其中包括每个公民都须尽其所能,给教育事业以支持。为拾荒老人吴再明捐笔助学善举,就堪为榜样,值得人们学习。(侯文学)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