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外卖装上“电子眼”大有作为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386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外卖装上“电子眼”大有作为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3868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为外卖装上“电子眼”大有作为
2019-03-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众所周知,食品安全始终是人们关注的重要话题。尤其是我国的外卖诞生以来,在为百姓提供便利服务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食品安全隐患。而且,这也是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最头疼的事。因为,某些餐饮外卖企业的加工作坊十分隐蔽,加工场所属于无证经营,加工场所脏乱不堪,很难确保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针对外卖行业的种种乱象,沈阳市市场监管部门创新监管模式,为外卖装上“电子眼”,让外卖经营者接受互联网智能化监督管理,这一招真的很好。只有这样,才能让市场监管执法者在依法行政工作中有的放矢,绝不让违法者逃避依法制裁;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依法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据新华网3月14日报道,食品安全与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记者近日从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沈阳创新监管手段,对网络订餐平台实行网格化智慧监管,并建设电子取证实验室,运用电子数据证据实现对网络食品违法案件的智慧高效监管和取证执法,进一步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如果这一创新举措能在全国各地迅速得到推广,那真是全国各族人民舌尖上的福音。而且,就目前的科技水平和成本来看,每个餐饮企业并不需要投入很多资金,只需一台电脑和若干个电子监视眼,就能让餐饮企业及其外卖送餐人员全部纳入电子监控范围。如果外卖人员不属于合法经营者,同样可以得到更准确的识别。这样一来,就能让违法经营者尝一尝“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厉害;这样一来,就能让违法经营者依法受到严厉打击。

  记得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食品安全,是‘管’出来的。”既然是“管”出来的,那就必须坚持与时俱进的理念,在科学管理方面下功夫。只有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及其执法人员卯足了劲,很在科学管理上动脑筋,就能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手机App等多种智慧化监管模式对食品生产和经营企业实施有效监督。只要提高科学智能化监督管理水平,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就能得到有效控制和依法查处。

  而且,我们希望沈阳市创建的科学监管模式通过实践检验得到进一步完善之后,能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向全国各地全面推广。同时,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可以通过与大专院校和科技智能型企业进行合作,并开发出更为先进的市场监督管理智能化大数据库,并为全国各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建立依法查处经济违法犯罪案件查处共享信息平台。而且,应当把违法黑名单的诚信监督处罚信息共享平台建立起来。通过智能化服务和依法监督,在全社会建立起遵纪守法经营的良好经营环境。

  无论是市场监督管理者,还是生产经营者,只有高度敬畏党纪国法的权威与尊严,并时刻受制于党纪国法约束,才能让科学智能化管理为党纪国法的贯彻落实提供坚强有力保证。(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