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化妆”需站到前台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390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依法化妆”需站到前台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3906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依法化妆”需站到前台
2019-03-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新网3月17日电针对有乘客因化哥特妆被广州地铁安检人员要求卸妆一事,广州地铁近日在官方微博发布致歉声明称,经调查,的确存在安检人员处置不当的问题,向受影响的当事网友真诚道歉。

  关键词为“哥特妆”,关键质疑语为:这是根据国家哪条法律法规拦下我,耽误我时间的?“哥特妆”事件,由质疑而发酵,由发酵而成为公共话题,那么,到底是化“哥特妆”者过分了,还是安检人员侵犯化妆者的自由权利了?

  通常来说,“法无禁止即可行”,那么,既然法律法规没有对化妆作出特别的禁止,就一定可以通行天下,不受任何人限制,当然也不受任何安检者的限制。然而,问题又来了,既然地铁方承认处置不当,并且向受影响的当事网友道歉了,那当事网友今后再乘坐地铁,就当然可以化任何妆都可以通行无阻。既然法无禁止即可行,那如此这般的网友,就完全可以再化各种各样的哥特妆,乘坐民航等飞行器。然而,如此妆容,恐怕不可能通行于世界各地。仍如上述推理,既然容许哥特妆通行于民航飞行器,就一定应当容许京剧脸谱化妆通行于地铁、飞行器以及其他任何交通运输工具,就一定也允许诸如川剧变脸等脸谱也有样学样。因为从根本上来说,种种脸谱,不过是化妆术的一种,如此以来,岂不是也令法律法规尴尬?

  化妆术从根本上来说是一种遮盖术,它可以把美的变成更美,也可以把丑陋的一面进行遮盖,因此说,这才是当事网友理直气壮的根本原因所在——我没有违法,也没有违反任何条例规定,凭什么让我当场卸妆后才能乘坐地铁?然而,化妆术既然是一种遮盖术,就当然存在美的更美,丑的更丑,甚至恐怖惊悚的更恐怖惊悚之方向。再从公共场所的功能来看,通常哥特妆适应于西方圣诞派对等专门性场合,而非适应于通常的社交场合,尤其不适合于地铁等公共安全场合。那么,任何西方国家,会允许这种妆容适应于地铁飞行器等公共密集型场合吗?当化妆术旨在张扬恐怖、惊悚甚至血腥意义之时,仍然可能会适应于老弱病残孕都需要安宁安静的地铁吗?显然,任何非美化而是刻意张扬怪异恐怖惊悚甚至血腥的妆容,京剧脸谱,川剧变脸等等脸谱型化妆,均不应当出现在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其他公共场所,而只适应于私人派对及专门场合,至少不应当出现在地铁飞行器等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因为其本身张扬的就是恐怖、诡异甚至是血腥。

  “依法化妆”需站到前台,任何对于地铁方要求“哥特妆”者安检才能通过对错的质疑,以及地铁方出于正常安全考虑而要求卸妆是否正当的质疑都是苍白的,而唯有将公共场所的化妆、着装、妆束等行为标准上升到法律法规的角度,并作出底线式诉求之后,才可以避免令“哥特妆”者及地铁安检方都挺尴尬的怪圈。(李振忠)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