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微信好友”是网络素养教育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404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添加微信好友”是网络素养教育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4049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添加微信好友”是网络素养教育
2019-03-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微信现在已经成为了大家手机中几乎必备的一款社交软件,而其中添加好友,留下微信的形式也逐渐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一种新兴的社交礼仪。但是把添加微信好友设置为一门课程,还把“1000 个好友”作为考核标准,还真的算件新鲜事。(3月17日中国之声)

  人脉就是钱脉。网络时代,微信等社交工具是人与人之间重要的沟通交流手段,让这句话有着充分的现实支撑和说服力。人脉关系着职场前途,关系到财富,是个人能力和生活的需要。但是社交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不仅需要胆略勇气,还需要很多技巧,比如,语言素质、礼仪,学识等,可以说,如何添加好友,让陌生的人走进自己的圈子,是一门巨大的学问。不仅涉及到个人求交往的诚意,还考验着个人综合素质。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却缺乏这样的意识和能力,不注重人脉的建设和扩散,教育体系中,也缺乏人际交往方面的教育,很多大学生毕业后,不知道该如何面对社会,不知道该如何和陌生人沟通,打交道,建立和维护自己的社交圈子,如何进行处理社交问题,不仅影响着自己的生活和发展,也加剧着社会的冷漠和自私。“添加微信好友”无疑是一种很好的措施,不仅可以提升大学生的社交能力,注重和陌生人的建立关系,也符合网络时代的社交需要。

  但是,“添加好友”也并不意味着简单的“拉人头”、凑人数,而是需要注重好友的质量。还有,添加了好友也不等于万事大吉,还需要加强对朋友圈的维护。我们每天都会接触很多陌生人,但是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值得去交往,这就需要在交往注重甄别和筛选,不能盲目,不能饥不择食,急于求成,比如,好友是否符合自己的社交需要,是否和自己志同道合,都需要认真地考虑,这就需要在交往时,认真考察和思考,选择那些和自己性格、爱好相投的人交往,注重好友质量。比如,在求添加的过程中,也应该注重信息安全,加强个人隐私保护,让自己的社交圈充满乐趣,充满正能量和安全感,这样的社交才有意义和价值。

  这就需要在添加好友前,做好功课,比如,认真提升自身的素质和修养,增强自己的学识,比如认真研究对方的爱好、习惯等,这样才能有的放矢,提升社交成功率。让朋友圈里的每一位好友都能成为朋友。

  添加微信好友成大学课程,符合现代社会发展需要,但是这门课程却需要更加深刻和完善的设计,比如,提升大学生自身的社交意识和能力素养,比如,加强好友的筛选和联络,这些都是必须考虑的功课,唯有如此,社交才算合格。(朱丹)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