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场设母婴室是社会服务的细化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406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菜市场设母婴室是社会服务的细化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4063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菜市场设母婴室是社会服务的细化
2019-03-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广州肉菜市场升级改造进行中。昨日,珠江新城猎德新街市升级改造后正式开业,不仅干净明亮,更引进了药房、超市等,还腾出空间设立了母婴室、党工学习部、检测室等。为了方便上班族下班买菜,该市场还延长营业时间至晚上11点(大部分肉菜市场营业至晚上8点左右)。(3月18日广州日报)

  提及母婴室,很多人想到的都是景区、机场这样的公共场所场所,在菜市场里设置母婴室的确比较少见,但是这种举措不仅是对菜市场功能的完善,符合现实需求,也展现出一种细节化和人性化的服务理念。

  母婴室是方便妈妈给孩子喂乳的地方,这种场所不仅是对母亲隐私的保护,是对妈妈们的关爱,也可以确保喂乳的健康安全。可是长期以来,这种设施却存在着很大的缺失,给很多妈妈带来不便。比如,随着天气的变暖,人们热衷户外活动,可是在公共场合,很多妈妈为了给孩子喂乳不得不东躲西藏,以免遭遇尴尬。这都是母婴室缺失的体现。

  在公共场所建设母婴室不仅是对妈妈隐私的保护,也是一种尊重,女性承担着哺乳的重任,作为社会应该为其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私密场所,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近些年,各地加强了母婴室的配置,这些母婴室虽然不大,但是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展现出巨大的人性关怀和社会温情。只是,母婴室大多出现机场、车站,公园、超市等这样的公共场所,菜市场却一直缺少这样的设施。如今,广州这些母婴室的出现,无疑填补着菜市场母婴室的空白,也开了先河。

  菜市场作为生活中重要的公共场所,人口集中,人员复杂,相当于一个微型社会,需要方方面面的基础设施,母婴室自然也不例外。而且菜市场人流大,对母婴室需求的可能性也就更大,设置母婴室显得格外重要和迫切。

  只是,建设母婴室,还应该加强对母婴室的管理和维护,母婴室是喂乳的场所,除了配备必要的物品,还应该注重环境卫生建设,勤开放,勤打扫,勤消毒,确保环境健康,卫生安全,毕竟菜市场在很多人的印象里,都是脏乱差的代名词,这就需要建立严格的管理和服务制度,尤其加强对母婴室的维护,为妈妈和孩子提供温馨、文明和健康安全的环境。

  菜市场内设置母婴室,是社会服务设施的完善和细化,也是对妈妈们的关爱,社会设施建设就应该这样,哪里有需要,就要在哪里建设和完善,让母婴室成为菜市场标配,让公众时时处处都能享受到社会服务的温情和关爱,这是社会文明的体现,也是服务理念的升华。(朱丹)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