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乞讨到底能锻炼出什么能力?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522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上街乞讨到底能锻炼出什么能力?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5225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上街乞讨到底能锻炼出什么能力?
2019-04-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月2日,广州一女子在街头向陌生人“要钱”,她说这是公司规定,新员工入职前,要先上街“要钱”,不能带手机只能要现金,不要骗人就好。公司回应称:这是培训内容之一,可以挑战生存能力、展示交际能力。(《环球时报》4月7日)

  真是奇葩年年有,年年又不同。新员工入职之前,非要让他们到大街上和陌生人 “要钱”,还美名曰拓展生存能力。难怪网友嘲讽是乞讨公司在培训职业乞讨人。

  对每一个新入职员工进行岗前培训是有必要的。新员工经过职前培训,能够了解公司的企业文化、组织框架、工艺流程和市场情景,以便让每一个新员工尽快适应工作环境,融入到整个团队中去。积极有效的职前培训影响着每一个新员工今后的工作态度和能力发挥,也能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忠诚度和归属感。

  但培训还须讲究方法和技巧,屏蔽随心所欲的乱作为,才能起到真正的效果。打着培训的幌子行荒唐之事,遭受唾弃是必然的。

  又不是荒野求生存。说实话,一个衣着整齐光鲜人,上街和陌生人乞讨,是非常难得,是感知世态炎凉还是人间温情?如果你不是真的遇到困难急需救助的话,人家凭什么给你钱?即使碍于情面,帮助你完成任务,给一些零钱,消遣了别人的善良,这又有什么实际意义呢?况且,这种有辱尊严的施舍,真的能锻炼生存能力吗?

  一个人的生存能力和交际能力很重要,但必须建立在真诚、互信、专业、耐心、经验等基础上,才能行之有效。比如到公司的销售部门锻炼,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如何完整地把公司产品推销给形形色色的客户,面对业绩,既锻炼了心里承受能力,又锻炼了通察能力和谈判技巧。而这种 “讨钱”培训,违背了公序良俗、损害了人的尊严,也反映了该公司的不正确的价值观和文化理念。退一步讲,公司就不怕员工有了“讨钱”经验今后会和老板漫天要价吗?

  不能任这类作恶的 “培训”继续下去,当地劳动部门要坚守职责,及时介入制止,如果该公司屡教不改我行我素的话,就依法惩戒。另一方面,每一位新进员工对这些有辱尊严、不上正道的培训,要敢于说 “不”,积极抵制并向相关部门投诉。(杨应和)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