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高铁“买短乘长” 其实也是一种“霸座”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曹淑杰 28530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坐高铁“买短乘长” 其实也是一种“霸座”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曹淑杰 285301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坐高铁“买短乘长” 其实也是一种“霸座”
2019-04-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下午5点,市民爆料G7192次复兴号列车超员,停在桐庐站无法动弹——“复兴号超员不动了,现在就停在桐庐站,晚了快1小时了!”……17:31分, G7192终于从桐庐出发……然而当列车行驶到富阳站……又停住了。最终上海铁路局发布消息,G7192次复兴号列车晚点1小时12分。(杭州电视台4月7日)

  清明假 全国铁路发送旅客达5400万人次。面对如此大的客流量,运能供应严重不平衡,大量旅客选择购买短程车票后不下车,再补长途这种看似合理,但超出高铁安全标准,影响列车正点发车,这种行为如果与“霸座”联想起来,似异曲同工之嫌。

  无票旅客因特殊原因上车补票无可非议,但“买短乘长”的目的,显然超出了铁路补票规定初衷,到站不下车,后续旅客持票再上车,不仅打乱了铁路运输秩序,更严重影响了高铁运行安全

  悬衡而知平,没矩而知圆。文明出行体现旅客的综合素养,清明小长假带着美好愿望出行,每个人都需要一个好环境、好心情,“买短乘长”看似没有直接侵害人权利,其实这种行为,已经侵犯了他人的人身安全。不久前,重庆公交车坠江惨痛事故就是一个例子,乘客因过站点,抢夺驾驶员方向盘,导致公交车坠入江中。今天在高铁上出现“买短乘长”新事,站在车里不听乘务员劝解,任凭你怎么说,我就是不下车,撇开公民个人道德,如果将安全连结一起,高铁晚点是个小事,如果超员发车,可以想象带来的直接后果。

  出门旅行首先想到的是安全,也是我们做任何事情的首要条件,当个人利益与群众利益发生冲突时,一切服务服务于安全,这是天经地义的铁理,拿着买短车票行一已之私,其本质与“霸座”有过之而无不及。

  诚然,我们在谴责买短乘长行为的同时,出现这种现象,说明了什么。铁路部门在应对客流高峰更需有超前应急预案,更需要应急管理部门的超前意识,制定更严格的管理法规来制约,如果我们未雨绸缪的有措施、有方案、有法规的坦然面对,试想这种尴尬现象还是可以避免的。

  提倡文明乘车,更呼吁安全乘车,不仅彰显国民素质,更是我们每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与担当。但愿“买短乘长”现象不再发生,还一个洁净高铁环境。(刘兴平)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