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领导街头为老人穿鞋袜”即便作秀又何妨?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539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县领导街头为老人穿鞋袜”即便作秀又何妨?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5397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县领导街头为老人穿鞋袜”即便作秀又何妨?
2019-04-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一段安徽泗县政协副主席、长沟镇党委书记卢书林给老人穿鞋袜的视频,在当地引发热议。视频中卢书林蹲下身给一名坐在三轮车上的老人穿上了鞋和袜子,然后说:“他是我们镇里的老百姓。”对此,有人点赞,称他是关心群众的好干部;也有人质疑他是否在作秀。(4月9日《安徽网》)

  这段视频时长30秒,镜头里的环境有些嘈杂,一名高龄老人坐在三轮车上,泗县政协副主席、长沟镇党委书记卢书林正蹲下身给老人穿上了鞋袜。周围有群众认出他了,连赞“好事好事”,卢书林回过头说了一句:“他是我们镇里的老百姓。”

  随着这段视频的广泛流传,有消息称4月1日卢书林独自一人沿街查访民情时遇到了这位骑三轮车的老人,看到老人鞋子后就喊他停下,问清老人鞋码后,从旁边鞋摊上买了新鞋和新袜子,然后给老人穿上。很显然,无论是当地的群众,还是网络的网民,更多人的说法是:这是在作秀。

  遇到“好领导”,一些人往往习惯性质疑。有了“街头”、“蹲着”、“穿鞋”等字眼,确实容易让人和作秀联系在一起。因为,很少看到“给老人穿鞋袜”的领导,少见,所以也就成为了新闻。但是,即便很稀少遭遇的也不该是“为了质疑而质疑”。

  首先来说,这只是一次暗访,就像是“微服私访”一样,这位县领导没有带着记者出门,只是带着工作人员,给老人“穿鞋袜”不是穿给记者看的,不是穿给媒体看的,也不是穿给群众看的,只是被“看热闹的市民”拍摄到的。其次来说,看到老人的情况后,这位县领导是自己掏腰包在附近摊点上购买的鞋子和袜子,并非是刻意安排的“场景”,也不是导演的,更不是摆拍的。再次来说,遇到了“我们镇的老百姓”,而且是坐着三轮车的老人,他没有故意回避,也没有嫌弃老人,而是主动搭讪,看不出丝毫作秀的因素。

  我们退一万步来说,即便这位县领导是作秀,那么这样的作秀又何妨?为了百姓而作秀,为了名声而作秀,为了获得掌声而作秀,至少能够说明他十分在意百姓的感受,百姓的赞扬,百姓的理解。那么,一个为了展现美好形象而作秀的干部,何尝不是我们需要的?这总比那些连作秀都懒得作的干部要好上一万倍。再说了,蹲在大街上,给一位老人穿袜子、穿鞋,也不是一般人愿意作的秀。

  如果所有领导干部都愿意为了自己能够有美好的形象而去作秀,为了获得百姓的赞扬而且作秀,对于民生来说,一定是一件大好事。“县领导街头为老人穿鞋袜”即便作秀又何妨?正如卢书林所言:点赞和质疑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老人笑了。(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