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不仅是感恩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540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不仅是感恩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5403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不仅是感恩
2019-04-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众所周知,我们每个人和每个家庭与家族都由自己的生命起源。在人类长期的繁衍生息当中,为了让子孙后代获得更好的生存环境,并为子孙后代创造更多福祉,我们的祖先一直在不断寻求迁徙理想的目的地。因此,不管我们现在生活在哪个省份和哪个城市,以及哪个村庄,有不少人的祖先都来自于山西洪洞县的大槐树。尤其是身处当代的和平繁荣社会,已经有不少人步入了小康生活,再也不为解决温饱问题而发愁。而且,人们逐渐认识到了寻根祭祖的重要性。于是,在每年的清明节期间,总有人络绎不绝地赶往山西洪洞县大槐树下感恩先祖给予的宝贵生命;于是,山西洪洞县顺应了这个历史潮流,举办了声势浩大的大槐树寻根祭祖大典活动。

  据人民网4月9日报道,4月5日,农历己亥年清明节,“第二十九届洪洞大槐树文化节寻根祭祖大典”在洪洞大槐树景区祭祖广场隆重举行。来自全国18个省市的大槐树移民后裔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近万人齐聚一堂,共同祭奠大槐树移民先祖。省政协副主席李思进、市政协主席张建平出席祭祖大典。明洪武初年至永乐十五年,明政府在洪洞广济寺大槐树下设局驻员,历时50载,移民18次,人数逾百万,遍布全国18个省市500余县,涉及1230个姓氏,其声势之大,范围之广,旷古绝今。

  正是由于历史上的50年18次大迁徙,大槐树底下的子民纷纷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并通过辛勤劳动完成了一代又一代子孙后代的繁衍生息。而且,不管在哪个地方安家落户,我们的祖先都能用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与当地人休戚与共,和睦相处。迄今为止,迁徙到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500多个县的炎黄子孙,繁育了多少子孙后代无人能说得清。但是,可以肯定地说,从洪洞县大槐树下迁徙出去的1230个姓氏,目前已经发展壮大。虽然没有确切的统计资料,但如果把这些人聚集在一起,恐怕洪洞县无法容纳得下。所以,人们从全国各地到山西洪洞县大槐树下寻根祭祖,只能派代表前往,不敢让全家老少都去。尽管如此,山西洪洞县的每年清明节便是人山人海。因此,形成了以山西洪洞县大槐树为中心的寻根祭祖文化。

  记得,毛泽东主席生前曾经说过:“一定的文化是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的反映,又给予伟大影响和作用于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而且,正如爱默生先生所说:“文化开启了对美的感知。有如语言之于批评家,望远镜之于天文学家,文化就是指一切给精神以力量的东西。”可以说,这种寻根祭祖文化的形成是因为人们对祖先有着深厚的感恩之情。只有懂得感恩,才能让我们子孙后代世世代代牢记自己的生命起源是在山西洪洞县大槐树之下的那片黄土地。黄土地虽然贫瘠,但它却养育了我们的先祖。如果没有先祖的勤劳智慧,就不会有我们子孙后代今天的小康幸福生活。因此,我们子孙后代必须树立饮水思源的理念和感恩情怀;因此,我们子孙后代不能把洪洞县大槐树的清明节祭奠活动简单地当作一种形式,而应该让子孙后代在思想深处播下感恩的种子。只有不忘初心,才能在全国各地把祖先未尽的事业继承和发扬光大;只有不忘初心,才能让子孙后代在感恩生命起源的同时更加奋发图强,让我们每个炎黄子孙把自己的理想和愿望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融为一体。

  唐代皇帝李世民先生说得好:“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是非。”而且,前英国首相温斯顿·伦纳德·斯宾塞·丘吉尔先生精辟论述到:“不伴随力量的文化,到明天将成为灭绝的文化。”所以,到山西洪洞县大槐树参加寻根祭祖大典绝不是可有可无的事情;所以,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山西洪洞县在大槐树举办寻根祭祖大典活动利在当代,功在千秋。也就是说,我们每个子孙后代必须把自己的生命起源世世代代传承好;也就是说,我们的子孙后代必须学会感恩自己的祖先,才能让每个迁徙出去的生命和寻根文化更具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