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之家”的荣誉必须依法保护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568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光荣之家”的荣誉必须依法保护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5689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光荣之家”的荣誉必须依法保护
2019-04-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众所周知,只要家里有人当兵,那就是“一人当兵,全家光荣”。但是,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各级地方政府和民政部门淡化了这种特有的政治荣誉。现在好了,国家有了退役军人事务部专职管理服役军人和退役军人的相关工作,广大军属就能获得“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自豪感。而且,为了祖国的国防安全,各级地方政府理应把“光荣之家”的牌子及时送到那些光荣之家,而不是让光荣之家受到不应有的冷落。

  据新京报4月13日报道,自国务院印发《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以来,截至4月上旬,全国各地已为2000余万户家庭悬挂了光荣牌,弘扬了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营造了全社会尊崇军人职业的浓厚氛围。

  国家有了硬性规定,各级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就必须依法履职尽责,再也不能让“光荣之家”遭受冷落。应该说,每一位依法服兵役的人都是当代社会最可爱的人。而且,他们大多是独生子女,他们的父母能够以国防安全为重,让自己的孩子去保家卫国,那就是名副其实的“光荣之家”,任何地方政府没有理由让光荣之家遭受冷落。如果某些地方政府就连一块“光荣之家”的牌子都不能及时悬挂在军属家的门上,那就是没有依法履职尽责,那样的主要领导干部就应当按照党纪国法受到责任追究。

  尤其是那些烈属家庭中的父母应当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尊敬,而不仅仅是地方政府的关心和爱护。即便是退役军人,也应当继续受到全社会的尊敬。因为,退役军人是为国防建设和保家卫国做过巨大贡献的人。他们服役期间是最可爱的人,他们退役到地方之后,仍然是最可爱的人。只要他们遵纪守法,不干违法犯罪的事情,他们就必须受到各级地方政府和社会的尊重与爱护。只有依法保护服役军人及其家属、烈属和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才能真正依法提高军人的社会地位和政治荣誉。那么,各级地方政法机关就必须依法保护服役军人及其家属、烈属和退役军人的政治地位和政治荣誉,各级地方退役军人事务管理部门就必须依法履职尽责,把国家规定的各项福利待遇贯彻落实到位。凡是没有依法履职尽责的地方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应当按照党纪国法实施责任追究,绝不姑息。

  正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所说:“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只有依法维护好服役军人及其家属、烈属和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才能依法捍卫祖国领土、领空和领海主权安全,才能建设一支世界一流的人民军队。因此,“光荣之家”和烈属光荣与退役军人光荣的政治荣誉应当终身受益,而绝不仅仅是权宜之计。只有世代继承和发扬他们的光荣传统,我们人民军队的指战员和人民群众才能成为鱼水关系;只有世代继承和发扬他们的光荣传统,我们伟大祖国才能拥有“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世界一流人民军队。(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