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梯长期停用,火车站如何服务于民?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596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扶梯长期停用,火车站如何服务于民?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5967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扶梯长期停用,火车站如何服务于民?
2019-04-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有网友向华商报反映,多次从渭南北站乘坐高铁,每次从站厅去往站台都需要走楼梯,楼梯边的扶梯一直处于停用状态,带着行李上楼很不方便,不知道什么时间能修好。在渭南工作的康女士表示,印象中从2015年底至今,每次到渭南北站乘高铁都是走楼梯或乘坐直梯,楼梯边的扶梯从未启用过。(4月15日 《华商报》)

  在繁忙的车站里,有老弱病残者、有提着大包小包行李的旅客、还有快赶不上车焦头烂额的人们,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需要扶梯帮他们“省时省力”,助他们“一臂之力”。然而渭南北站的扶梯只是一个摆设,只是在建设车站的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设计”,它并没有达到它的设计目的,并没有真正地为旅客们服务。

  这样的“摆设”其实并不少见,我们经常看到,银行的饮水机略有余水,却找不到水杯;火车站里的“手机加油站”里找不到需要充电的插头;地铁里的“爱心雨伞”被锁了起来……如今,为人们日常生活提供方便的服务设施无处不在,但是他们是否真的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了呢?找不到水杯,渴了想喝也喝不上,多数人只好选择去购买矿泉水;很多旅客不知道火车站有便民“手机加油站”,即使知道也不能保证充电安全,旅客们只好另外购买充电宝或者干脆不玩手机;摆上“爱心雨伞”是好事,但是用锁锁起来就让“爱心”变成了“摆设”,人们只好冒雨回家。

  这些设施设立初衷是为了人们更加轻松地出行,更加便捷地生活,但是如果从一开始的设计规划就有问题,没有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在设计之初没有从使用者的角度出发,就会让原本想服务于民的设施成为摆设,还会闹出笑话。同时,便民设施不是“建给谁看的”,而是为民提供便捷服务的,有人建设就要有人管理,后期维护的小小失误,就有可能演化为安全隐患,甚至酿成悲剧。有关部门在建设便民设施之初,就应该建立一套有效的管理机制,实行责任制管理,包括承担经济责任。

  在高铁时代,车站是一座城市对外宣传的第一扇窗口,也是旅客们认识一个新城市的第一张“名片”。这张名片设计的好不好,车站内是否干净整洁,设施设备能否正常使用,指示牌是否指示清楚,都是能让旅客们体会到贴心服务的小细节,而这些小细节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人们对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

  “急旅客之所急,想旅客之所想”,让自动扶梯动起来,真正地让它服务旅客,实现它的价值,别因为一个扶梯给一座城市的形象抹黑。同时,如何让所有的“扶梯”都能真正地“服务于民”,是值得服务单位好好思考的一个问题。(陈丹)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