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人才日”,让“怀才不遇”成为传说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603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设立“人才日”,让“怀才不遇”成为传说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6033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设立“人才日”,让“怀才不遇”成为传说
2019-04-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月17日,宁波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一个重磅消息:我市将设立“宁波人才日”,打造宁波人才的专属节日,以最高礼遇和最大诚意向人才致敬,增强各类人才对宁波的认同感、融入感、归属感。首个宁波人才日是今年4月20日。(4月17日《现代金报》)

  新时代的发展,最需要的是什么?答案一定是两个字:人才。是的,随着观念的更新,随着制度的变革,人才越来越值钱了。地方城市都有了“拥有人才就拥有未来”的认知。因此,各地城市都出现了抢夺人才的大战。抢夺人才说明人才是城市发展的宝贝。

  当前,宁波正围绕实现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的目标,全力推进“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可以说,宁波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渴求人才,也更能成就人才。为让更多人才认知宁波、读懂宁波、选择宁波、扎根宁波,宁波市决定打造一个宁波人才的专属节日,将每年的4月20日定为“宁波人才日”,通过提升这一品牌影响,进而提升宁波在海内外人才群体中的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

  “宁波人才日”的设立在于从一个高度,形成了尊重人才的浓烈氛围。虽然只是设立了一个节日,但是通过这个小小的节日,让大家感受到的是宁波对于人才的渴望,对于人才的敬畏,对于人才的热爱,对于人才的尊重。节日的意义更在于让人们看到城市打开大门欢迎人才的热情。对于这样尊重人才的城市,谁不期盼?

  “宁波人才日”只不过是尊重人才的一个形式,而这个形式的本质还是要为人才打造一个 “放胆放手发展”的环境。民间有一句话叫“怀才不遇”,“怀才不遇”的典故,让我们看到的是一些有才学,有才识的人,在“用人唯亲”的时代遇到的不公平待遇。因此,人们也调侃的说“怀才”就像“怀孕”一样,都期待瓜熟蒂落的那一天。“宁波人才日”的设置,更大意义在于当地的用人环境的彻底改变。

  其实,说到底这是“用人唯贤”时代的真正来临,不管你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不管你是“高学历”还是“低学历”;不管你是“名校生”还是“普校生”;不管你是“农村人”还是“城市人”,城市给大家搭建了一个公平的舞台,只要有才你就来。公平的环境,给了人才一个宽广的舞台,不要拼爹,不要拼妈,你只需要拼的是能力。

  没有人才,就没有发展。“人才日”还是一种激励人的导向,让那些持有“读书无用论”、“知识无用论”看法的人,通过铁的事实认知到能力的重要性,从而坚定“真才实学才是王道”的信心。

  设置“人才日”,尊重人才方有美好未来。(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