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小作坊100%登记纳入监管 看点在扶持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623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食品小作坊100%登记纳入监管 看点在扶持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6233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食品小作坊100%登记纳入监管 看点在扶持
2019-04-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记者22日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获悉,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对食品小作坊实行100%登记、动态管理,推动小作坊由“小散低、脏乱差”向“小而精、名特优”转变。落实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扶持帮助小作坊升级改造,引导具备条件的小作坊进入小企业,促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高起点、高目标的监管点赞,期待食品安全因此能上新台阶,但是对于西部和乡村那些欠发达地区的小作坊,提升就需要加大投入,没钱改造就会失业,一句话,食品小作坊100%登记纳入监管,看点在扶持。

  应该说,对于任何作坊都应该加强监管,使其合法合规健康发展,保证公众的食品卫生安全,让大家都能吃上放心饭、安全饭。但是,东西部、城乡发展不平衡,“落实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扶持帮助小作坊升级改造,引导具备条件的小作坊进入小企业,促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就需要提升运作管理成本,这些价格势必就转移到用户上,要么减量,要么提价,完善监管当防转移成本。

  食品小作坊100%登记纳入监管,这是一个绝对具体的数字,执行起来势必要严格、严厉,甚至没有一丝可以通融的地方。事实上,在西部和诸多乡村的地界,很多小作坊相当简陋,解决“小散低、脏乱差”,实现“小而精、名特优”,就需要加大成本投入。如此做,一方面小作坊主或许没有资金投入,直接影响到经营,甚至是自家的饭碗;一方面即便加大了投入,这部分资金也会转移到用户身上,成为转移成本,增加了消费价格。

  对于“小散低、脏乱差”向“小而精、名特优”转变,如何实现“扶持”?建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出台相关办法,具体拿出“扶持”细则,让下级执行起来知道该如何做,如何去扶持。(张洪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