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买短补长”不可“锯箭疗伤”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703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针对“买短补长”不可“锯箭疗伤”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7032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针对“买短补长”不可“锯箭疗伤”
2019-05-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最近,针对五一期间少数列车因为“买短补长”,导致一些正常购票旅客上不了车的情况,铁路部门和有些媒体建议限制“买短补长”,我觉得有必要说几句,绝不可“锯箭疗伤”。

  首先这只是个别时期个别列车的个别现象,没有必要搞一刀切的限制“买短补长”,如果真的实施就必然是简单粗暴的不作为和霸王条款,人民铁路为人民,就得保证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这是历年春运都特别强调的宗旨。铁路部门要运用大数据和网络优势,对客运情况进行分析,及时应对增加和调整运能,满足市场和旅客需求才是根本。特别一些“买短补长”旅客过多的线路,说明同路相似时段车太少,布局本身就不够合理,有的车站半天见不到一趟车,没有把铁路资源获得充分运用,“一票难求”永难解决,“买短补长”必然是群众必需。

  二是这次暴露出来的问题,其实在平时就潜在着。因为同车接续票被限制,导致一些车到了一些站之后几乎下了一半,也没上什么人,开着空车向前走,而初站想乘长途的却遇到买不到票的尴尬,导致资源的极大浪费。正如依次甲、乙、丙、丁四站,有乘客要从甲站到丁站,结果乙站到丙站的人天天特别多,导致该车到丙站后就没有什么乘客了,像这种情况就应在相似时段增开乙站到丙站的车,让甲站到丁站的更多长途乘客买到票乘到车。还有,相近时段不同车购票被“冲突”,必须退票才能购买,让选择者看到车票也只能干瞪眼买不了,因为退了原买车票很可能无座票都没有了,想买的车也未必能及时抢到,导致买票和选择的机动灵活性受到极大影响。

  三是假期应对还需要下细功夫。特别是节假日期间,需要应对措施正确和科学,要有打仗意识,马上办的意识。要在节前一天特别是晚上就开始大幅加车,而不是等到第二天节日开始才加车,那样不仅人们选择的车就多了,即使提前已经买到无座票短途票的,也会临时改签和退票重买,很多人是不愿意乘车无座折腾自己的。出现这种状况需要考虑运力部署和应急能力不断加强。

  总之,千难万难,为人民服务就不难。只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意识、安全意识,加上几十年艰苦奋斗的铁路精神,不忘初心,姓公爱民,一切问题都能迎刃而解。练红宁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