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收50%票款,良策还是“添堵”?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704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加收50%票款,良策还是“添堵”?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7044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加收50%票款,良策还是“添堵”?
2019-05-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5日《新京报》快讯:5日上午,有自媒体发布文章称,铁路部门要求从今日起严格执行动车组列车禁止办理延长补票的新规定:已经购买了短途车票上车的旅客,如果一定要延长乘坐列车,只能出站补票,并将额外加收应补票价50%的票款。北京铁路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铁路旅客运输规程》的有关规定,“买短乘长”从短票终止站到实际下车站的区间都应该视为无票,按规定除补收票价外,还须加收应补票价50%的票款。

  不妨先看看加收票款的来由,“从今日起严格执行”云云,换言之就是之前并未执行或者有选择的执行。长假期间客流拥挤,动车等交通工具才可能“梗阻”,而平时客流量低的时候,铁路部门巴不得更好的为乘客补票服务,既不多加价,又不会多收补票款,因为此时动车等铁路交通工具根本“吃不饱”。一句“接集团公司紧急通知要求”,一语道破了所有天机,原来这只是一项应急措施。那么,凭什么就可以朝令夕改,昨是今非呢?

  其二,旧有规程未必能适应应急时态。他表示,根据《铁路旅客运输规程》第十节第四十四条规定,无票乘车时,核收手续费以外,铁路运输企业有权对其身份进行登记,并须加收已乘区间应补票价50%的票款。“因为‘买短乘长’从短票终止站到实际下车站的区间都应该视为无票,故而需要加收票款并非没有依据。”该负责人称。从本规程条目看,“买短乘长”,与无票乘车根本就不是同一概念。“身份登记”专指对应无票乘车人员,而“买短乘长”的乘客,怎么会出现“身份登记”的需求?次之,“买短乘长”,根据广大乘客的反映,其原因并不单一单纯,而是被逼无奈,或者根据铁路部门卖票的方式方法而采取的应变之道,否则就无法达成自己的去往目的地的目的。而唯有采取这种无奈的方式,才可能避开规程的“梗阻”。因此,一味指责乘客“买短乘长”违背诚信原则,则显然太过牵强,甚至是一种为了指责的偏狭。能够正常购票,谁会愿意承担多花钱多跑腿还要补50%票款的冤屈?

  其三,铁路部门必须采取疏导而非“添堵”的政策。要之,政策施行,必诚信先行。平时不发类似通知,也无严令禁止,只是到了长假期间运输繁忙之时才发出类似通知,并且引经据典于过去的规程来为今日的治理拥堵繁忙找依据,似乎就只是一种“添堵”。因为这终究是一种临时性惩罚举措,而非疏导之策——靠额外收取50%的补票款就能解决节假日期间的铁路运输“梗阻”状态,拍脑门乎?更加“梗阻”乎?平时“吃不饱”时觉得“饿得慌”需要找食吃时,“买短乘长”来者不拒,怎么到了“吃饱了撑得慌”时,就成了问题?因此,如果要将其作为一个问题来解决,那就不能朝令夕改、昨是今非,将政策平时忙时同样执行。要么就只能从自身运力的效率增强及服务的方式更加人性化作出转变,否则加收补票价格50%的票款这种做法就绝非良策而只能是“添堵”。(李振忠)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