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不发工作信息?喜忧参半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732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下班不发工作信息?喜忧参半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7329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下班不发工作信息?喜忧参半
2019-05-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了解,4月28日,香洲区正式印发《香洲区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措施》(下称《措施》),其中规范香洲区直各单位、各镇街等单位微信工作群、新媒体账号管理是28条措施之一。(5月9日“广东发布”公众号)

  自中央将今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后,全国各地坚持实干导向,本着务实管用的原则,纷纷制定出台了各种各样的落实举措,基本呈现出“百花争艳”的态势,不仅赢得了广大基层干部拍手称赞,而且从作风上也对干部工作质效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在众多举措当中,香洲区规范微信管理的具体要求必将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一个单位只能建一个微信群,非工作时间不发布工作信息,这两条对微信管理的具体要求很及时,而且非常有必要,特别“原则上非工作时间不发布工作信息”,仿佛让所有基层干部看到了终于能享受到“八小时外”自由时间的曙光。然而,也有不少干部表示质疑,因为是“原则上”,而不是明确提出“禁止”或“不准”,所以,在欢喜之中,也带着几分忧虑,对能否落地落实不得不打个问号。

  随着政府工作对互联网依赖的程度不断提升,微信群几乎成了使用普遍而且不可或缺的交流工具,但事实上,不少领导干部把微信群当成了会场,动不动就在群里安排工作,没有及时回复还要被单独@,有干部自嘲“我的工作就是看手机”,因为不敢错过任何一次领导在群里的发言,即便被刷屏式的“收到”覆盖已久,也要返回去一一仔细查看。工作时间也就罢了,但不少领导在“八小时外”也如此效法、屡试不爽。干部即便是下班回到了家里,手机也不敢离手,必须随时准备着看领导发言,凡有领导发言必以“收到”回复。

  领导“八小时外”在微信群发工作信息,有一千个足以支撑的理由,但是下属不回复,却找不到任何一个可以让领导信服的理由,但由此给干部正常生活造成的影响,也不在领导考虑的范围内。我们提倡干部要讲奉献,但这并不意味着领导下班时间发布工作信息就是讲奉献,上班时间没有利用好,下班时间想一出是一出,反而暴露出工作效率低下和工作方法欠妥等问题。再者,扰乱干部正常生活,更无助于提高工作质量,只会加剧干部心中不平衡,以及加深上下级之间的矛盾。所以,有必要从制度层面规定下班时间禁发工作信息。

  香洲区的该项举措的确存在落地难的质疑,一个“原则上”就给领导干部任性操作埋下了伏笔,不过,笔者也想问,这项规定谁来监管?如果执行不力,是否又会被问责?在“原则上”的界定有没有明确的标准?这些问题模棱两可,那么势必制度规定就会成为摆设。不过,令人欣慰的是,该地至少在这方面踏出了第一步,无疑也是在创新实践中的探索,必然会对今后的更加规范管理提供参考借鉴。(李丁乔)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