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熊孩子”收“尖叫费”,怎么看?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741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向“熊孩子”收“尖叫费”,怎么看?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7415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向“熊孩子”收“尖叫费”,怎么看?
2019-05-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无论在任何时候,孩子绝对是每个家庭的“心尖肉”,那真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即便孩子“哭闹”也可能不以为然。然而,有一则关于“收费”的新闻,让不少父母心中一紧,对此褒贬不一,对于这件事我们该当怎么看?

  近日,爱尔兰一间咖啡厅对“熊孩子”下了“杀手锏”:“如果家长未能及时制止还在咖啡厅尖叫,结账时将多收15%额外的“尖叫费”,且每增加一名孩子会多收10%的费用”,消息一出瞬间炸锅,持反对意见的家长认为小孩子闹腾有时候作为家长也很无奈;持赞成意见的网友认为小孩子在公共场所哭闹打扰到别人真的应该收费,甚至有的人认为在高铁上也应该实行此方案;其实两方意见都有其合理性,但是公共场所有好的秩序是我们大家共同追求的,到底“惩罚”罚的是什么?是需要我们搞明白的。

  在当下人们的心那基本上是宽容的,我们能够“谅解”一些行为,是因为我们看到了“作为”。谁家没有孩子,谁家孩子不“哭闹”,我们能谅解这些,但是绝不能谅解孩子父母的“无作为”,有些家长看到孩子在公共场所“哭闹跑跳”认为是习以为常的事,也不加以管束,对于这样的家长我们能够“容忍”。换个角度想“罚款”惩罚的是“放纵”的家长,而不是无知的孩子;另一方面,通过这种方式来让父母知错,改变本身固有的错误教育观念,对孩子、对社会都好,何乐而不为之呢?

  当然,我们也看到“罚款”对于商家来说也有其迫不得已的一面,毕竟顾客在服务理念中是至高无上的,“罚款”一定程度上会影响顾客的心情,自然会影响营业收入。但是作为商家能够摆正自身的服务规范,敢于守住底线,还是值得我们称赞的,毕竟更多的顾客来咖啡厅是享受静谧的环境的。在当下,我们更应该发自内心的去遵守规则,而不是在别人“督促”下,对于新闻中的商家我们应该给予更多的支持和谅解,罚款的目的不是为了“惩罚”,而是让我们不要偏离轨道。只要共同努力,未来的一天,随着文明社会的发展,也许就不会出现“惩罚”纠错的情形。(鞠达)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