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烟从自家女婿做起应大力提倡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772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禁烟从自家女婿做起应大力提倡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7723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禁烟从自家女婿做起应大力提倡
2019-05-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是烟民大国,也是吸二手烟大国,吸烟有害健康,甚至会要命,类似这样的宣导不知道上上下下作过多少次。可问其效果如何,却没有人敢说,“一讲即灵,立竿见影”。究其原因,宣导归宣导,行动归行动,控烟禁烟工作的启动和推进,还远远没有达到预期目标。

  控烟难,禁烟更难。教训就在于缺少“零容忍”的坚决态度和可行办法。地方法规没少制定,规章制度没少出台,宣导措施没少采取,可很多人还是“烟瘾不改”,照样我行我素,可谓任性到了家。即使有人当面示意吸烟有害、吸二手烟更有害,吸烟者也不会理你那个茬,更不会立即收手,大口大口喷烟吐雾,烟气刺鼻熏人躲都躲不来,真的是气煞人也。难道我们就没有办法,就束手无策了吗?否。你看,中国控烟之父翁心植院士,一个禁烟从自家女婿做起的坚决态度和坚定动作,就解决了问题,非常值得我们敬重,值得我们学习。

  来自《新京报》5月11日的报道曾说,“吸烟有害健康”是一个广泛传播的常识。不过,如果回溯到上世纪80年代,在街头劝导人不要吸烟,那可能会引来嗤笑。而引导中国公众实现这一理念转变的,是被世卫组织(WHO)称之为“中国控烟之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翁心植。据资料介绍,翁心植院士曾主持过我国50余万人的吸烟调查。此次调查,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范围的同类调查,并在推动控烟事业发展上起到了开创性作用。5月10日,是翁心植院士百年诞辰,他生前工作过的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举行纪念翁心植院士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孙燕、高润霖、尚永丰、王辰四位院士,翁心植院士家属、同事、好友等参加,共同缅怀这位老人对我国健康事业所作出的贡献。

  透过纪念翁心植院士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我们深受触动地聆听到了这位老专家、老院士带头开展控烟禁烟工作的故事。1919年出生于浙江宁波市的翁心植,是我国杰出的医学家,医学教育家,内科学与呼吸病学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名誉院长。而在翁心植院士的诸多头衔中,最广为人知的还是这个头衔,即:我国控烟运动开创者——WHO将他称之为中国控烟之父。控烟之父,可谓名副其实,不仅仅因为他曾主持过我国50余万人的吸烟调查,也不仅仅因为他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资深名声大,更不仅仅因为他懂医术会医道,而是因为他真想真做控烟禁烟这件关乎全民健康的紧迫事、重要事、长远事。

  早在新中国成立前,我国居民主要死亡原因是传染病、寄生虫病等疾病。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到了上世纪70年代,居民主要死因已变为心血管病、脑卒中、恶性肿瘤和呼吸系统疾病。翁心植院士是大内科专家,他发现这四大死因都与吸烟有关,而在10多年中,国际上反对吸烟的呼声日起,WHO甚至将吸烟形容为“现代的鼠疫”。可能就是这样的背景,这样的原因,这样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才让他有了自己的选择和行动。在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召开后,翁心植院士直接给时任的卫生部部长崔月犁致信,建议成立专门组织领导全国开展控烟工作。

  他的建议,得到了重视和采纳。1979年经国务院批准,卫生部、农业部等联合发出《关于宣传吸烟有害与控制吸烟的通知》,首次表明政府对控烟问题的立场,控烟宣传工作于是在全国兴起。可见,我国控烟工作始于宣导,迄今整整40年了。尽管这40年控烟工作推进难,但翁心植院士对控烟宣导、控烟行动的“执拗”,还是很有意义的,主要是影响了不少人。比如:他的亲笔信,促成了共和国部长崔月犁带头戒烟的决心。1992年,崔月犁对媒体记者说,自己有33年的烟龄,戒过两次都没有长久。不过,1978年之后的14年,再也没有吸过一根烟。这个例子说明,控烟禁烟需要决心,更需要实际去做,贵在自觉、主动。

  翁心植院士对控烟宣导、控烟行动的“执拗”,不只是体现在上书至顶头上司,善于、敢于、勇于直言不讳,亮明自己的观点和主张,积极建言献策方面,更体现在压住“里圈”方面。1979年,我国控烟工作刚刚启动,翁心植院士的女儿翁维馨,正好谈对象。有一天,翁心植院士与准女婿见了面,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做我的女婿,不准抽烟”。说完,便递过来一件印着戒烟标识的广告衫,小伙子当即套在了身上,并明确表示:“按领导要求办。”准女婿不折不扣地执行翁心植院士的明确要求,不料还闹出了笑话。

  准女婿穿着印有戒烟字样的广告衫去上班,竟然引来漠视和嘲笑。还有人,竟然故意当着他的面吸烟。翁维馨记得,曾有外地劝烟员在王府井看到香烟广告想要撕掉,结果被送进派出所,扣上了“扰乱社会秩序”的帽子。翁心植院士知道此事后,非常着急。于是,给上级部门写信,希望将控烟工作上升到法律层面。最终,当地公安局向劝烟员公开道歉,挽回了影响。可见,这位老专家、老院士,已成为全国、全世界控烟宣传和推进禁烟工作最优秀的志愿者。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是想法与做法的完美结合,健康与行动的协调一致。

  禁烟从自家女婿做起,无疑是一个好做法,在我国还应继续大力提倡。当然,不只是要从自家女婿做起,还要从自家儿女做起,从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做起,从医务工作者做起,从每一家每一户做起。为了全民健康、全面小康,向往美好生活,我们必须控烟禁烟。(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