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制度有“牙齿”,为绿色环保保驾护航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773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制度有“牙齿”,为绿色环保保驾护航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7734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让制度有“牙齿”,为绿色环保保驾护航
2019-05-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媒体报道,随着《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上海市旅游住宿业将不主动提供牙刷、梳子、剃须刀等一次性日用品。违者将依法处罚,市民游客也可以举报。(5月15日 新京报)

  酒店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不管是酒店经营者还是一些住宿者都可能一时有点接受不了,毕竟酒店提供一次性用品的方式早已成了习惯。很多人出差一般都不带洗漱用品等,如果酒店不提供一次性用品,不得不掏钱购买或者自己携带,这样他们就觉得很不方便。而对于酒店来说,如果不提供一次性用品,消费者的满意度和酒店的竞争力可能就会受到影响。

  酒店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对倡导消费者绿色出行,低碳生活,对于保护环境,对于杜绝浪费,都有重要的促进作用。酒店提供一次性用品,既造成了极大的浪费,加大了酒店的成本,而且也会污染环境,最后还是把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换一种角度来说。对于住宿和餐饮服务行业的“一次性用品”,大家并不陌生。随着社会发展,“一次性用品”被应用的范围越来越广,使用的人也越来越多,甚至有些行业将其作为“品质”和“服务”的标准,也有人把使用“一次性用品”当成“爱干净”和“讲时尚”的象征。的确,“一次性用品”所具有的即丢、方便、快捷等特点,备受广大消费者欢迎,但是其背后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问题也不容忽视。 

  相关部门需要加大执法和监督检查力度,切实让制度有“牙齿”,发挥制度的权威作用、震慑作用。酒店和餐饮等行业的商家,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依法经营,在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用品”的同时,积极寻找绿色环保、干净卫生的替代品,更加注重服务质量,赢得消费者的信赖。消费者自身也要提高环保意识,树立正确的消费理念,多选择环保的消费方式,比如出门自带洗漱用品、不使用一次性木筷等,尽力减少对“一次性用品”的依赖。(毕国民)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