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性别隔离”还需更多激励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783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打破“性别隔离”还需更多激励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7833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打破“性别隔离”还需更多激励
2019-05-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长期以来,一些职业被认为更适合男性或女性,形成了某一职业中性别单一或比例悬殊的“性别隔离”现象,比如,护士、幼师、保姆基本成为被女性“承包”的行业。随着时代发展,一些男性打破性别壁垒选择“她职业”,给单一的职场带去了不一样的色彩。(5月15日 半月谈)

  不同职业本身或许对于性别有特殊的要求。但纵观来看,如今很多行业由于传统观念问题造成许多异性角色频繁失位。比如:在幼儿园教师、护士等行业中极度缺少男性,这就在实际工作中造成了许多不必要的尴尬和麻烦。

  仔细来看,职业中的“性别隔离”问题绝不止于心理因素。一方面,从家庭原因看,男孩一直被视为家中可以担当重任的男子汉,其从事的工作必须符合多数人的观念,更易于被接受。若是男孩子选择了幼教、护士等职业,则容易获得别人“异样”的眼光,很容易被视为没有男孩子气。另一方面,许多地方在招录人员时多有适合男性或女性的规定,使很多人在做出选择时充分考虑这一点,极大地减少了职业选择的机会。

  “性别隔离”本身造成的问题日益凸出。比如,在医院中治病救人的过程中,不仅仅需要女护士前来帮忙,更需要有男护士冲锋在前,切实解决一些病患在接受治疗救助时的尴尬;在幼儿园或小学教育中,许多孩子都已具备一定的意识,也迫切希望能有男老师或女老师在身边,以便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正是因为社会上普遍形成的“性别隔离”意识,使得越来越多的人们逐渐地将其视为在正常不过的事情,使得许多岗位“用人荒”或“某一性别”就业竞争过分激烈。

  也许,从根本上打破“性别隔离”最需要的是更多鼓励。只有形成人人包容、人人认可、人人鼓励的开放机制,才会有更多人敢于站出来,充分考虑用人需求,解决某些行业某一性别的用人荒问题,在社会上形成我为人人的公平的良好风尚。(王金鑫)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