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飘香”需要更多黑科技助力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791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美食“飘香”需要更多黑科技助力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7917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美食“飘香”需要更多黑科技助力
2019-05-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亚洲美食节于5月16日正式开幕。此次活动不仅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设立主会场,更将美食文化和烹饪科技带进北京六大知名商圈设立分会场。亚洲美食节期间,在“餐饮科技与传承”、“现代智慧餐饮生活”展区,人们可以通过VR、AI等体验餐饮业智能化服务。为体现便民惠民原则,美食节将依托网络平台开展亚洲特色美食周活动,包括美食红包优惠、特色菜品秒杀拼团、特色亚洲美食餐厅推荐等。(5月16日《北京商报》)

  人们常说:“世间万物,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在工作中不管我们扮演什么角色,在生活中都是一群“食色男女”。因此,我们关注亚洲美食节的积极性,甚至可能比关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还要高。更何况,亚洲美食节同时在北京、杭州、广州、成都等四个城市热热闹闹举办,东西南北的国人都可以品尝到丰富多彩的亚洲美食。如果说,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弘扬了亚洲和世界各国辉煌的精神文明成果,那么,亚洲美食节则是对亚洲物质文明之一——璀璨美食的一次集中展示。

  而且从上述报道可知,亚洲美食节与其他美食节的明显区别在于,不再只有美食之味,而是有了科技之姿,让观众在品尝亚洲美食之余,感受到智慧餐饮的科技美。比如,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不仅依托网络平台开展亚洲美食促消费,而且在美食节北京主会场设立了专门展区,展示中国餐饮科技发展成果,像送餐机器人、无人餐厅、图像识别+刷脸支付等黑科技,描绘了一种未来餐饮发展的新视界。让人们感受到一场集味蕾、视听、趣味、互动于一体的“数字化”美食节。

  如果说中华文明在促进亚洲及世界文明中承担了重要责任,也可以说,中国餐饮科技一定会为亚洲及世界美食插上腾飞翅膀。这些年,中华美食在以阿里为代表的巨头推动下走上数字化、科技化之路,成国内消费市场重要力量,改变了当前主流消费群体的消费习惯,有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餐饮收入市场规模首次超4万亿元,外卖等新业态新模式领跑餐饮消费市场,2018年外卖市场规模突破2400亿元。这就是科技为中华美食插上腾飞翅膀,也为国外提供了可兹借鉴的样本。

  高科技为餐饮行业赋能,让美食腾飞,不仅是搭上互联网快车这么简单。阿里旗下的口碑饿了么提出的“餐饮行业全链路数字化体系”概念日前宣布成型,该“行业全链路”涵盖餐饮业从选址、供应链,到预订、排队、扫码点单、会员、即时配送、支付、评价等环节,为餐饮业每步流程提供了数字化解决方案。这样的全链条数字化、科技化,向商户和用户提供了强大的数据分析、金融服务、即时配送、精准营销、硬件保障服务,势必会为国内外美食的腾飞产生“加速度”。期待这样的黑科技更多。(何勇海)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