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餐盒强制回收”,生态社会的和美与共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945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外卖餐盒强制回收”,生态社会的和美与共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9452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外卖餐盒强制回收”,生态社会的和美与共
2019-06-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经过多年的持续构建和完善,广州的垃圾分类管理体系并取得实效。强制分类已覆盖全市5908个机团单位。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分类管理处负责人表示:今年计划在广州大学城进行试点,实施“外卖餐盒资源化回收”,减少一次性饭盒的垃圾量。

  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垃圾分类提出了明确要求,这几天关于垃圾分类的话题成为了全国关注焦点。垃圾分类造福的是人民,造福的是社会,造福的是赖以生存的家园。从这个角度来关注生态环保的事儿,也就有了广州市垃圾分类的提档升级“新政策”。今后,广州市将试点“外卖餐盒回收”制度,要求所有人都不能随意丢弃“外卖餐盒”,要求有关部门做到“外卖餐盒”分类收集处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依赖外卖这种服务模式了,尤其是年轻人更是对外卖情有独钟,自己不需要动手,只要拨个电话外卖就能送到手里。然而,随之而来的就是“外卖餐盒”的污染越来越严重的问题。城市的垃圾箱里装满了“外卖餐盒”,家庭的垃圾桶里也是满满的“外卖餐盒”,而在一些景区里“外卖餐盒”则成了管理者的痛。

  对“外卖餐盒”的回收,可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让城市更加靓丽,更加清洁。对“外卖餐盒”的回收,是一种资源的节约和利用,这些“外卖餐盒”可以用其他途径进行资源的再次利用。所以说,“外卖餐盒回收”制度是切合时代需求的好制度。

  然而,有些事情是“说易行难”,说起来也就是几句话,做起来却不是那么容易的。关键在于如何激发“外卖餐盒回收”的热情。

  随手丢弃“外卖餐盒”已经成为习惯,这种习惯如何改变?恐怕不只是“出台个红头文件”就能万事大吉的。这就需要激发市民不丢弃“外卖餐盒”的热情。不妨试试“上交有奖”的办法。在很多地方已经出台了“垃圾换积分”的做法,“回收外卖餐盒”也应该试试“餐盒换积分”。

  还需要让资源利用企业有利可图。废弃的“外卖餐盒”的回收,是要付出一定代价的。问题是,有多少企业愿意做这样的事情?这就需要给资源利用企业更多扶持,让他们能够从“外卖餐盒回收”里获得利益。当然,还需要从“外卖餐盒”的源头上做些事情。上海市出台了管理规定,禁止外卖企业提供“一次性餐盒”,应该说这个规定具有典型意义,鼓励企业使用不污染环境的“纸质餐盒”、“传统餐盒”,就能减少“污染资源的外卖餐盒”使用频率。

  “外卖餐盒回收”,环保好味道需要执法好手段。好习惯其实是约束出来的。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