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乡村少年宫”遍地开花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946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希望“乡村少年宫”遍地开花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9467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希望“乡村少年宫”遍地开花
2019-06-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让留守儿童的心灵不再“留守”,的确需要更多的“乡村少年宫”去无微不至地滋养留守儿童的心灵。那么,就需要“乡村少年宫”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而不仅仅是重庆个别地方的“一枝独秀”。只有到处洋溢着留守儿童的欢声笑语,才能让留守儿童的心灵不再“留守”,才能让孩子们在乡村少年宫里获得他们所需要的精神食粮和精神财富。

  据新华网6月7日报道,腌泡菜、学音乐、练书法……在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期间,重庆涪陵、南岸等多个区县的乡村小学里,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神情。“以前只有城里孩子们才能去的少年宫,现在我们也能去了。”南岸区迎龙小学的一位小学生对记者说,他马上要去学校里的少年宫排练节目,待会儿还要登台演出。

  但是,拥有这种多姿多彩、内容丰富的“乡村少年宫”在广大农村属于凤毛麟角,实在是属于稀缺资源。这说明,还有相当多的地方政府不重视“乡村少年宫”的建设;这说明,“乡村少年宫”是很好解决留守儿童心灵孤僻、缺少精神食粮和精神财富的一种良好方法,值得全国各地借鉴和广泛推广。关键在于能不能得到全国各地县乡两级政府和教育与文化行政主管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关键在于愿不愿意为广大农村留守儿童办实事,解难题。也就是说,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县乡两级主要领导干部不能把留守儿童工作抛到九霄云外,必须把留守儿童当成自己的孩子去关心和爱护。只要肯把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奉献给广大留守儿童,留守儿童的心灵才不会继续孤单。

  就此来说,重庆涪陵、南岸等多个区县的乡村小学能建立起留守儿童少年宫,其它条件好的地方更应该让这项工作走在前面,而不应该走在后面。然而,在某些县乡主要领导心中这项工作不能为他们创造出让上级领导满意的政绩来,更无助于他们被上级领导破格重用。所以,县乡两级的教育和文化行政主管部门更是懒得为广大乡村留守儿童办实事,解难题。对于大多数县乡主要领导来说,仅仅是在“六一”儿童节这样的特殊节日到中小学去看一看老师和孩子,已获得新闻媒体的公开报道和表扬,而绝不是去为留守儿童解决实际困难的。

  因此,这就需要全国各地的县乡两级主要领导干部认真反思一下究竟什么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留守儿童究竟是不是“人民”的一部分?只有把这个问题搞清楚,才能懂得如何去全心全意为广大留守儿童服务。也就是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需要县乡两级主要领导干部走心,而不需要他们去搞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也就是说,县乡两级主要领导干部只有把广大留守儿童当成自己家的亲人对待,才能把“乡村少年宫”的建设问题提到重要议事日程。

  说实话,那些背井离乡外出打工的农民工不仅是在为改变自己家庭的命运而奋斗,而且更是在为改变家乡落后面貌牺牲了对孩子的关心与照顾。所以,县乡两级地方政府的主要领导和教育与文化行政管部门领导,没有什么理由不关心和不重视广大留守儿童的精神文化需求,而应当义不容辞地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让那些在外打工的农民工更加放心地在外打拼,让那些留守在乡村的少年儿童拥有属于他们自己的精神家园和精神财富。所以,笔者希望“乡村少年宫”能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